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象山韭山列岛保护区建成“零碳智慧”微电网

日期:2022-05-11    来源:象山发布

国际电力网

2022
05/11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设备 国家电网 微电网发电功率

近日,经过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安装调试,位于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铁墩屿的“零碳智慧”微电网正式竣工投运,形成了“新能源+储能”的新型海岛绿色电力模式,为中华凤头燕鸥的生存繁衍增添了绿色新动能。

据悉,此次投运的“零碳智慧”微电网共包含光伏电板16片,拥有1组主供储能电池及1组备用储能电池,有效发电面积32平方米,装机容量7.2千瓦,可离网独自运行,同时支持手机APP远程实时查看微电网发电功率,在没有光照的极端环境中,可供岛上各类电气设备正常运转7天。微电网建成后,保护区内的中华凤头燕鸥监测与招引设备将获得足额的电力支撑,驻岛鸟类保护专家和志愿者的工作、生活用电需求也将得到保障。

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13年开始在铁墩屿开展中华凤头燕鸥人工招引和恢复监测项目,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华凤头燕鸥繁殖地。为及时掌握中华凤头燕鸥在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活繁殖情况,我县对中华凤头燕鸥的繁殖基地铁墩屿进行数字化监测管理,通过在候鸟繁殖区域打造“数字鸟岛”实现对中华凤头燕鸥的数字化、智慧化管理。

“当前,随着人工招引和恢复监测项目的深入,岛上原有的供电设备急需进一步改造与扩容。”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次前期调研与现场勘查,在相关专家的帮助下完成了微电网的选址,并制定详细的建造计划,最终在海岛上建成了具备基础防台、弹性抗灾、动态应急能力的“零碳智慧”微电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