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保护农电设施、警企联防显神威

日期:2022-08-09    来源:湖北之声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9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电设施 联防工作 警企联防

日前,高新区公安分局深化警企联防工作机制,充分调动联防力量,现场抓获1名盗窃箱式变压器铜芯片的犯罪嫌疑人;又通过深挖余罪,打深打透,带破3起盗窃箱式变压器案、1起破坏特大电力设施案。

2022年3月9日,荆州供电公司秘师桥供电所敷设在高新区农高大道与南昌路交汇处的四个供电环网柜的柜门被人撬开,使用专业关电扳手切断电源,并撬开环网柜入地电缆井,盗走钢芯电缆线2根,为10kv长高线,型号ZC-YJV22-817/10-3※400,长度974米,价值73余万元。

该案为我局成立以来,内保单位最大的1起被盗割电缆线案件,也是辖区近二十年来,最大的1起田野盗窃案。发案后导致片区停电,严重影响了辖区企业、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经紧急抢修后才得以恢复。

接到受害单位报案后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专班侦办。先后调查走访建筑工地13处、300多人次,摸排审查电力施工背景人员70余人次,梳理可能作案时间段手机漫游机主200余人。因该案发现被盗时间为3月,但作案时间尚不明确,且案发现场因自然因素又遭到破坏,虽穷尽侦查手段却无进展。

当侦查工作遇到瓶颈时,专案组迅速调整侦查思路,分析犯罪嫌疑人系专业作案,选择田野作案地点,选择特定目标,专门盗窃已交付未使用或刚安装未交付或季节性停用的电力设施;且在我辖区连续作案,作案手段相似。在3月盗窃电缆线后,又于6月盗窃1台新安装未交付的变压器。

针对这一作案特点,我局制定了“防、堵、找”的工作策略,利用辖区大型企业内保力量,联合公安专业巡逻力量,采取警企联防的工作形式,对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加强公开巡逻和便衣布防,目的是要压住发案苗头、堵住犯罪入口、找到犯罪线索。

自2022年4月,我局内保部门具体制定了警企联防工作方案,将太湖派出所巡逻队10人和二湖绿谷小镇公司保安队8人整合,组成高新分局警企联合巡防队,重点布防易发案区域、二湖市场、锦欣水产市场、复兴大道连接线建筑工地周边。

2022年7月13日凌晨,联合巡防队在二湖淡水鱼批发市场西大门外在建工地布防时,发现敷设在土地上的箱式变压器周围的草丛有人为踩踏的新鲜痕迹,怀疑有人盗窃变压器,遂进行搜寻,在案发现场附近发现嫌疑人徐某某(30岁,松滋市南海镇人)携带刚拆卸下来的变压器铜排片,其有盗窃变压器的重大嫌疑。

在被传唤至太湖派出所后,民警通过48小时突审,与嫌疑人斗智斗勇,迫使其又交代了2022年1月以来,先后在高新区二湖绿谷小镇在建工地两次盗窃两台相似变压器铜片,给受害单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万余元;在文旅区两次盗窃两台相似变压器铜片,给受害单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余万元;特别是在我辖区南昌路盗割环网柜入地电缆线,给受害单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0余万元。初步查明徐某某盗窃变压器、电缆线,共作案5起,破坏电力设施造成直接性的损失120余万元。2022年7月15日,犯罪嫌疑人徐某某被我局刑事拘留。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下一步将开展证据固定、追赃挽损工作。

徐某某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告破,得益于联防联治机制的运用。我区电力设施大多布设在田野,特别是农村地区,物防技防手段未全面普及,加之布设区域辽阔,给防盗窃、防破坏、查线索带来了困难;但传统侦查手段却在本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关键是用好了企业内部安保力量,“既服务于自身又服务于社会”的理念,在本案中得到了很好实践。

高新区作为正在飞速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处于产业转型蜕变中,如何做好引进企业的内部安全防范工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新区分局持久硬抓的一项主要工作。

下一步,我局内保部门针对辖区治安形势,拿“稳”字做文章,积极探索、实践内部保卫单位警企联防工作机制、校园(企业)110工作机制,为保高新区平安稳定贡献内保力量。

高新区公安分局

2022年7月22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