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正文

朱晓波:最美的青春底色

日期:2022-08-05    来源:大唐官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5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大唐 电力人物 电力安全

专注的眼神流露着青春的睿智与执着,挺拔的身姿彰显阳光与自信。颁奖台上,他英姿勃发、神采熠熠、工作中他俯首耕耘,孜孜奉献,对他来说,“奋斗”就是青春最美的底色。

自2010年第一次接触到风电行业的朱晓波,看到蓝天白云下,塔筒高竖、叶轮飞转,原来电力行业也可以如此美丽动人,这更加坚定了他“追风”的决心。自从来到景泰这块干涸的土地后,朱晓波扎根戈壁,洒下了宝贵的青春汗水。他就是甘肃发电公司兰白武新能源事业部红沙岗风电场副场长、党支部副书记——朱晓波。

一个目标 一场较量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接手时,由于现场检修人员技术水平有限,故障处理相对较慢,导致风机故障率和处理时长都有所增加,设备健康水平有所下滑。

他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大家肯努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为了保证风机故障及时消除,提高风机可利用率,他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投身风机消缺工作。为了提高检修人员技术水平,更好地熟悉设备,朱晓波放弃大量的休息时间,看图纸资料、做笔记,积极参与各种设备的启动调试,借助自己工作经验,起早摸黑下现场,渴了喝一口水,饿了吃个盒饭,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生产资料信息,带领出了一支具备风机自主维护消缺能力的检修队伍。经过近半年努力,风电场检修人员已具备了风机常见故障的判断和处理能力,检修效率大幅提升,设备故障率显著下降,顺利拿下了风机自主检修维护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场硬仗 一次拼搏

在新能源甘肃公司生产技术部,他从一名检修工变为管理人员,为了尽快的管理好企业550台风力发电机组,他利用业余时间“啃”下一本本设备说明书、一张张风机图纸,用最短的时间迅速成长为一名“风机专家”。在经过多次系统培训过后,他决心在管理风机的同时要大力培养企业自己的风机技能人才。他积极到各风电场倾囊相授,培养了一批年轻的技术骨干,直到现在,他依然是现场年轻人口中最亲爱的“朱师父”。他曾代表企业参加甘肃省2017年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首届“风力发电运行检修”省级一类决赛,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

为了扎实开展好场里各项工作,他从基础资料入手,先后修编完成该场各项规程,建立完善场内基础资料和各类设备台账,补充绘制了风场系统图册,实现上千次检修工作无失误;编制了10余万字的规程制度和方案等;负责完成了风机10余项技改项目;参与处理了几十起复杂故障和隐患。截至2021年底,他先后完成兰电主控系统改造、华锐ABB主控系统改造、风机油冷散热系统改造、风机变桨系统优化升级等提效改造项目10余项,使设备可靠性和发电能力大幅提升,让老设备迸发出了新能量。

2021年底,朱晓波调任红沙岗风电场副场长、武威党支部副书记。对于他来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严谨求实,兢兢业业,细心处理着每一件事情,耐心讲解指导着每一项工作。2022年全停检修期间,由于受疫情影响,设备厂家人员无法按时到场,他带领风电场技术人员自主攻关,完成1101甲刀闸电动机构更换,及时恢复设备运行。在全停预试人员紧张,工期紧,任务重情况下,不畏艰险,发动全场职工积极配合,合理安排,将原计划三天完成的工作在两天内全部完成,减少电量损失约40万千瓦时。

一份初心 一份责任

如今的红沙岗风电场已经成为一个紧密团结,协同作战,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风暴团队”。他们常说:“风机不转圈,不休礼拜天。”红沙岗风电场在全场人员的精细维护下,设备健康状况持续向好,盈利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2021年风场年风机可利用率99.49%,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区域排名第一,各项生产指标在五大电力对标中一直名列前茅,成为甘肃区域新能源系统内有目共睹的“明星”和标杆电场。红沙岗风电场自投产以来实现长周期安全生产2900余天,机组利用小时数在武威地区6家风电场排名第二。2020至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百日无故障风电场”荣誉称号。朱晓波本人也多次荣获甘肃发电公司先进个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站在风车森林般的风电场,朱晓波喜欢闭上眼、伸出双臂,感受那股巨大的旋转力量。每每此时,他都会为自己是一名大唐风电人而自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