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湖南今夏用电无虞:火电水电齐发力 外电入湘添保障

日期:2022-08-04    来源:新浪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4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南电力 湖南电网 电力保供

热浪频频光临,湖南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连战高温高负荷挑战,湖南电网平稳运行,取得2022迎峰度夏电力保供阶段性胜利。省能源局负责人介绍,历经数年不懈努力,湖南电网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迎来了电力保供从“硬缺口”到“紧平衡”的大转折。火电水电稳住“基本盘”进入夏季,长沙电厂1号、2号机组几乎日夜满负荷运行。“保不保得住,要看火电稳不稳!”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党组书记鲁峰说,7月长沙电厂发电6.56亿度,与上年持平;7月26日,单日发电2728万度,创今年新高。近年来,湖南不断夯实电力基础设施,电源装机容量达5413万千瓦,其中,火电2436万千瓦、水电1711万千瓦、风电和光伏1254万千瓦。全省电力稳定供应能力达3800万千瓦。火电是湖南电力供应主力军,发电量占比约49%。

今年迎峰度夏前,所有火电机组检修全覆盖。全省电煤库存达515万吨,较去年同期多165万吨,供应有保障。省发改委运行处介绍,湖南省持续优化电水联调机制,度夏前重点骨干水库基本蓄满,相当于储备电量27.7亿千瓦时。今夏,力保水电出力不低于1070万千瓦。“8月2日零点,东江水库水位280.94米,东江水电厂当日发电755万千瓦时,均高于去年同期。”国网湖南电力水电公司介绍,柘溪、凤滩、东江三大水库保持高水位运行,确保在今夏发好电、多发电。今年,小水电统一调度不再是难题。湖南省开创性建立全省小水电流域优化管理体系,统筹调度省内3472座小水电集中顶峰,最大形成500万千瓦顶峰能力。远方来“电”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湖南接受外电的大动脉。它从甘肃祁连出发,进入韶山换流站,源源不断地将甘肃清洁能源输送到三湘大地,是湖南电网迎峰度夏的重要支撑。7月25日,记者在韶山换流站看到,一台身高约50厘米的巡检机器人匀速前进,时不时“转动脖子”,对场内大型换流变压器进行巡检和红外测温。今夏,韶山换流站启动24小时不间断智能巡检,确保每天1.24亿千瓦时电量平稳入湘。目前,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送电能力稳定在550万千瓦,日最大送电量占全省电力供应比例超过15%,为三湘居民送来清凉。“用电高峰期,‘外来电’可为湖南稳定提供约四分之一的电力。”国网湖南电力介绍,祁韶特高压、南昌至长沙特高压建成后,湖南电网分别与西北、华中电网相连,跨区输电效率更高、互济能力变强,外电入湘能力超850万千瓦。

湖南省还积极对接周边电源,争取到贵州大龙电厂、重庆石堤电厂度夏前顺利转供湖南。26项迎峰度夏电网工程全部投产车流穿梭的长沙万家丽路地下,有一条总长约14.1公里的电力隧道,是湖南省最长的电力隧道。该隧道铺设8条220千伏、9条110千伏输电线路共计约255公里,串联3座220千伏、2座110千伏共5座变电站,供电覆盖国防科大、马王堆、长沙县3个城市片区,是长沙重要电源支撑。眼下,电缆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工人们挥汗如雨,电缆线路工程将于8月8日全线投产。万家丽电缆线路工程是湖南省实施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缩影。国网湖南电力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投资921.3亿元,全省最大可供电能力较“十二五”末实现翻番。“十四五”期间规划电网投资1160亿元。

今夏,26项保电重点项目已全部建成投运,新增输电线路618.8千米、变电容量629万千伏安,进一步优化湖南主干电网结构,为迎峰度夏提供坚实保障。其中,湖南电网500千伏迎峰度夏项目共5个,创造了历年500千伏迎峰度夏项目投产规模新纪录。比如,500千伏常德岗市2#主变投产,有效提升了葛洲坝送湘能力和常德地区供电可靠性,为洞庭湖地区提供了强有力能源保障。500千伏郴州东输变电工程,优化了郴州地区电网结构,进一步完善鲤鱼江电厂转供湖南的通道。筑牢“尖峰时刻”屏障“我们生产能耗大,没想到,错峰生产,电费预计节约10万元。”7月24日,湖南三树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本德告诉记者,长沙电力员工冒着高温上门走访,帮着分析最新电价政策和电价波动规律,指导企业错峰生产,预计电费成本同比降低16%。湖南省出台峰谷分时电价新政策,利用价格杠杆引导高峰用电负荷向谷段和平段转移。目前,分别削减午高峰、晚高峰用电负荷达80万千瓦和60万千瓦。今年以来,电网平均峰谷差率较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有效缓解了负荷高峰时段供电压力。省能源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湖南省不断创新需求侧管理手段,切实筑牢电力保供“尖峰时刻”屏障,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不碰拉闸限电红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