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我国水电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方位

日期:2022-08-02    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2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电机组 水力发电

7月28日,2022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出席并讲话。

他指出,在新时代“双碳”背景下,我国水电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水电的功能定位将由传统的“电量供应为主”转变为“电量供应与灵活调节并重”。

讲话要点如下:

一、推进能源转型需要水电发挥主力军和保驾护航作用

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能源格局深刻调整,以可再生能源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方兴未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和主要措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在能源转型新征程中奋楫笃行。2020年9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上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表重要讲话。2021年3月,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强调要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这些要求的提出,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

水电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历史悠久,贡献巨大。2021年6月,国际能源署发布《水力发电市场报告》指出,水电是低碳发电的支柱,为全球提供了六分之一的发电量、近一半的清洁电量。水电在能源转型中的基石作用明显,不仅生产大量绿色低碳电量,而且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灵活调节和储能作用,能有效抵消风电、太阳能发电间歇性、波动性的不良影响。考虑到我国未来电力系统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发展的格局,水电将长期作为承担灵活调节功能的可靠电源,在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实施路径上发挥关键作用,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新能源电力消纳贡献不可替代的力量。水电的功能定位将由传统的“电量供应为主”转变为“电量供应与灵活调节并重”。

二、新时代水电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十四五”以来,我国水电事业在行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大步前行。乌东德、白鹤滩、两河口等一批重大水电工程相继投产发电。2021年6月,白鹤滩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韩正副总理出席仪式。2021年,全国新增水电并网容量2349万千瓦,为“十三五”以来历年之最。截至目前,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4亿千瓦,连续17年位居世界第一,其中抽水蓄能超过4000万千瓦。在新时代“双碳”背景下,我国水电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方位。

我们加快推动抽水蓄能发展,更好发挥其“调节器”“稳定器”作用。2021年8月,国家能源局印发《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布局了总装机规模4.2亿千瓦的重点实施项目和超过3亿千瓦的规划储备项目,明确了“能核尽核、能开尽开”的原则。这是我国首次将抽水蓄能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分行业来引领,将极大地促进抽水蓄能行业发展。抽水蓄能行至新的战略起点,已成为保能源安全、稳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我们加快推动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探索可再生能源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在2020年以来开展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研究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初印发开展全国主要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规划研究工作的通知,提出依托主要流域水电开发,充分利用水电灵活调节能力和水能资源,合理配套建设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可再生能源一体化综合开发基地,通过一体化规模化开发实现水风光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水风光可再生能源资源综合优势和发展质量。实现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发展,将显著增加绿色低碳清洁能源供应能力,加快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的步伐。

三、勇担推动水电高质量发展新使命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善于从我国电力工业及水电一百多年的发展进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更高层次、更广视野谋划未来,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把发展和创新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汇聚干事创业、推动水电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作出的重大决策。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要充分发挥水电和抽水蓄能作用,为发展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以保障安全为前提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不断增强风险应对能力,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二是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建设能源强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工作。在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继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来,能源行业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障能源安全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能源发展的方向和道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以高质量的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开发和抽水蓄能联动开发,加快推动建设能源强国。

三是推动高水平水电科技自立自强,助建科技强国。我国水电工程建设能力和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成套设计制造能力领跑全球,但与引领能源革命的要求相比,水电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随着我国水电建设的主战场向综合条件更加错综复杂的西部转移,以及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规划开发、抽水蓄能产业规模化发展,水电发展面临诸多新挑战,一些新的世界级关键核心技术和工程难题有待研究攻克。广大水电工作者要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开发运行关键技术、水电工程健康诊断、升级改造和灾害防控技术、水电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等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和示范,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助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

四是推进水电工程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共建美丽中国。我国未来水电开发建设重心逐步向西部地区转移,西部作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高地,需要我们倍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广大水电工作者要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本质要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基本内核,以“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为基本理念,以“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为系统思维,坚持将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原则贯穿到水电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统筹解决好生态流量、鱼类增殖、河流生态系统稳定等问题,维系和再造有坝河流的良好生态,发挥好水电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节能减排和实现“双碳”目标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担当国家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共同建设山青水绿、天蓝土净的美丽中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