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碳中和”目标加速度!技术创新添动能

日期:2022-07-26    来源:施耐德电气

国际电力网

2022
07/26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施耐德电气 碳中和 清洁电力

如果要问今年夏天人们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大部分人一定会脱口而出——“热”!

最近,中央气象台连续10多天发布高温预警,四川、上海、浙江、江苏、河南、河北等多地最高气温超过40℃。放眼全球,共有71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面对全球性极端天气,中国气象局明确指出,全球变暖是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根本原因。

过去,“碳中和”对大多数人而言,似乎是一件重要但又没那么紧急的事情,但严酷的事实已经摆在眼前——我们需要加速改变人类与能源的关系,加速实现“碳中和”目标。

就在7月14日全球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举办的绿色能源管理峰会上,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任婧指出:“技术创新是推进碳中和的第一驱动力,碳中和目标的最终达成,需要突破性甚至是颠覆性的关键技术创新。”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任婧

拆解碳排放,找准“靶心”

如果将技术比作“利箭”,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靶子在哪里。换言之,要应对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首先需要了解导致气候变化的原因,也就是碳排放的构成。

据国际能源署(IEA)的统计,2019年,中国碳排放的总量中有87%来自于能源领域,所以可以说气候变化与能源的生产和使用密切相关。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我国目前的能源使用依然比较低效,202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节能降耗的空间很大。

能源的种类纷繁多样,化石能源则是碳排放增量的主要“罪魁祸首”。因此,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是量化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的重要指标,而非化石能源消费的最主要形式是由非化石能源转化而成的清洁电力。清洁电力在未来全球低碳转型的进程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然而,清洁电力固然好,想要稳定地获得却并非易事。施耐德电气在其发布的《绿色之径——新型电力系统行业洞察》白皮书中指出:以太阳能发电、风电为代表的清洁电力,具有天然的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特征,需要电力系统维持短时的功率平衡和长时限的电量平衡,给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多重挑战。

从电力供给端来看,风电存在白天低、晚上高的逆负荷特性,光伏存在白天有、晚上无的特性,往往无法保持稳定的出力。随着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渗透率的提升,将极大增加电网的稳定性风险,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电力、电量平衡挑战增大。

从电力需求端来看,我国电网负荷峰谷差逐年加大。随着城市的发展、电气化程度的加深,工业领域中的电能替代,将进一步放大现有需求侧的峰谷差。交通领域中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将打破原有以工业和居民用电为主的相对稳定的电能需求规律,这将进一步放大新能源接入对电力系统稳定性的冲击。

在新能源成为主体能源的过程中,现有电力系统并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挑战,构建一个可以适配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应运而生。

以技术创新,引领升级

应对双碳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离不开清洁电气化与数字化,更离不开技术创新。

而施耐德电气正基于“绿色能源管理”,借助“创新产品”“软件端到端”“源网荷储一体化”三位一体的关键创新, 来引领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具体而言,在“创新产品”层面,施耐德电气持续为市场提供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创新产品,通过材质、设计、结构等层面的创新,为客户带来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用户体验;在“软件端到端”层面,从设计,建造到运营维护,施耐德电气端到端的系列软件不仅帮助客户更高效地管理产品和资产,并基于产生和积累的大量数据,帮助客户挖掘潜在的更大商业价值,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在“源网荷储一体化”层面,施耐德电气的微网控制器和能量管理系统能够有效地将网、荷、储及源高效地连接和管理在一起,并通过智能算法、高效的软硬一体化集成能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加速实现企业级碳中和目标。

以创新产品为例,施耐德电气在峰会上还重磅推出了全新一代EvoPacT HVX中压智能真空断路器、全新一代TeSys系列电动机控制与保护产品、全新一代 Acti9 直流及低压直流断路器。

值得关注的是,新一代EvoPacT HVX断路器凝聚施耐德电气在中压真空断路器领域近百年的技术与经验结晶,依托数字原生的设计思维,除了具有高可靠性和高性能之外,还拥有内嵌式智能温度监测、真空灭弧室特性监测、手车配柜智能监测、机械特性及二次回路监测,以及电动手车、地刀的控制、监测和保护等智能化功能。断路器内置的智能监测模块BMM,可以提供灵活的功能组合和完整的系统架构,降低现场调试工作,进一步提高设备可靠性。

碳中和之路,依然艰巨

对于我国现阶段而言,减排任务依然非常艰巨。

从2021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的碳排放量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27%,接近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总和。2022年政府两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有序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对能源低碳转型、提高能源系统效率以及创新发展能力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数字化的目标和要求。

也就是说,伴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步深化,以及新型电力系统的加速构成,供需两侧的企业需要在数字化创新,提升能源效率和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更加积极主动的部署。

在这个过程中,施耐德电气凭借对市场深厚的洞察、领先的专业知识、创新的技术与产品方案,通过为各类企业在能源管理的端到端实现安全可靠与高效管理,必将帮助中国社会加速兑现碳中和承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