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迎峰度夏多措并举 护航电网安全运行

日期:2022-07-13    来源:甘肃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2
07/13
2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安全 甘肃电力 输电线路安全

正值“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面对雷雨大风天气频发、工程建设施工热火朝天等多种状况,输电线路尤其是特高压密集通道面临外力破坏风险隐患,为杜绝外力破坏事件的发生,严控“六防”风险,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甘肃送变电公司多措并举护航电网安全运行。

特高压密集通采用“集中监控+立体巡检”

甘肃送变电公司加强通道巡视力度,提高密集通道的巡视标准,细化现场运行维护工作,兰州、酒泉、天水输电运检中心认真执行该公司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值班保供电工作,以及所辖线路运行与维护各项措施及要求,对负责运维的输电线路重点开展密集通道的维护,加大重点时段、重要线路、重点区段的巡视力度,保障特高压密集通道稳定运行,合理安排线路巡视任务,加强线路外破隐患点的巡视检查和治理工作,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迎峰度夏期间,该公司对三条特高压密集通道执行Ⅰ类巡视,外力破坏、地质灾害、“三跨”等特殊区段巡视采用“集中监控+立体巡检”等手段保障特殊区段全覆盖。各输电运检中心充分利用二级监控室,用可视化监拍装置,集中监控通道内施工外破等风险隐患,外破风险较高的区段。提高重点区段的巡视强度、重点时段的巡视频度、关键部位的巡视细度,高温天气、大负荷时段开展红外测温、夜巡等特殊巡视。各运检班站根据各条线路的具体情况,细化重点蹲守工作中的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关注近期极端天气、关注线路负荷输送,加强线路监控;加大对线路关键点的红外测温、加大移动巡检、监察性巡检、人巡和机巡工作,增加巡视对比,保证人员到位、保证巡视质量。

同时,该公司强化特殊区段差异化特巡特护工作。结合甘肃省地域环境、气候差异大特点,开展差异化维护。酒泉输电运检中心以防鸟、防风、洪水冲刷、防外破为重点,兰州、天水输电运检中心以防鸟、防地质灾害、防外破、树线矛盾为重点开展差异化巡视运维。天水输电运检中心特别加强±800千伏祁韶线、青豫线、750千伏麦宝一、二线等重要线路的雨后巡视,避免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对线路造成影响。重点地段、地位要逐线逐塔落实专业巡视、属地协同和护线员护线责任,高风险区段要24小时值守,保障重要通道平稳度夏。

检修消缺除隐患“迎峰度夏”保安全

“330千伏八雄I线026小号侧与263大号侧检修工作接地线已全部拆除,塔上无遗留物,工器具清点完毕,所有检修人员已全部撤离作业现场。八雄线停电检修线路已经具备恢复带电条件。”6月30日,330千伏八雄I线停检修工作负责人电话汇报,标志着甘肃送变电酒泉输电运检中心按计划圆满完成了330千伏八雄双回停电检修任务,进一步加强了电网迎峰度夏能力,为甘肃省重点工程酒嘉环城高速的如期通车提供了有力支撑,履行了央企政治本色当担,体现了切实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使命初心。

7月10日,兰州输电运检中心组织人员对±800千伏青豫线开展第二种工作票消缺工作有序进行中。由于缺陷所在塔位多数位于甘南区域气候多变的海拔草原地带,虽时值炎夏,现场消缺班组却时不时会遇到氧气稀薄、高温酷暑、雨雪冰雹等各式“麻烦”,中心及现场管理人员针对此类现象制定了多种预案及加强了现场组织管理,克服困难逐步地完成了对缺陷的消除。此次消缺是深化落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甘肃送变电公司“迎峰度夏”供电保障工作要求而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6月20日全面展开,工作计划安排到7月30日,之后根据需求持续推进。在前期准备阶段,兰州输电运检中心针对现有缺陷进行了梳理和细分,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并上报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缺陷消除计划。进一步对±800千伏青豫线遗留缺陷进行消除,同时从人员组织、计划安排等方面为年检工作打好基础,为该公司线路运行提供保障。

在消缺现场,专业检修班工作负责人严格执行检修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及“三措一案”相关工作要求,到岗到位人员认真到岗履职。作业现场的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高空作业人员主动效验各类安全防护用品,佩戴和规范使用安全防护用品,严格做到“一令一动”,作业现场整体工作严格细致,安全管控能控、在控。

此次针对±800千伏青豫线二种票消缺处理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完成缺陷消除146件。后续,兰州输电运检中心将紧密结合运行线路巡视、缺陷、隐患管理,持续开展输电线路二种票带电杆塔消缺作业,切实把提升设备健康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夯实设备本质安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电网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政企警电聚合力护航电网安全

甘肃送变电公司强化多方联动,兰州、酒泉、天水输电运检中心积极构建电力设施保护安全工作圈,政企携手,警电联动,共同推进电力设施保护。

酒泉输电运检中心邀请酒泉市公安局森林分局、酒泉市林业和草原局、酒泉供电公司、酒嘉绕城高速工程施工单位等,在肃州区银达镇±1100千伏吉泉线1、±800千伏天中线、±800千伏祁韶线联合开展特高压密集通道警电多方合作巡护现场协调、调研。 酒泉输电运检中心运维特高压密集通道合计长度1573.56千米、铁塔3897基,其中最窄段15.87千米即位于肃州区银达镇,是运维标准等级要求最高、责任最重的输电通道,积极主动邀请酒泉市公安局森林分局、酒泉市林业和草原局、酒泉供电公司、酒嘉绕城高速工程施工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员,和输电运维人员一道,对输电线路沿线的施工工地、大型机械装备使用频繁地段、防尘网敷设风刮异物多发地段展开全方位排查,重点针对线路通道周边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了协调治理,确保风险隐患可控、能控、在控。

天水输电运检中心庆阳运检站在安全月期间与甘肃省子午岭林业管理局合水分局太白林场联合政企联合行动,普及全民安全用电常识,强化全民安全用电意识,提升全民安全用电素质,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班站人员统一着“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马甲,深入乡镇社区,设立咨询台,并悬挂“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横幅,为前来咨询人员提供服务并发放宣传画册,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安全用电知识》《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相关知识,确保人民能懂电、会用电及保护电力设施,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电力安全知识及意识。

兰州输电运检中心临夏运检站组织线路运维人员来到临夏州重大项目开工仪式现场开展隐患点蹲守及防外破宣传工作,重点从电力设施保护、线路通道隐患、线路附近施工、地质灾害影响等方面对广大群众进行宣贯。

该公司各中心各运检班站通过源头控制、巡视排查、宣传教育等举措,多措并举全面开展防外破专项行动,加大输电线路通道巡查力度,利用在线监测设备、无人机巡视等对输电线路通道内的隐患进行全面管控,筑牢输电线路安全防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