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变电技术 » 正文

甘肃省首次利用“一键顺控”技术启动变电站

日期:2022-07-08    来源: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2
07/08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甘肃 甘肃电力 变电技术

7月2日1时48分,甘肃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人员在后台监控系统点击“一键顺控”后,甘肃兰州110千伏崔家大滩变电站内的一个个设备指示灯自动亮起。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一条110千伏线路一二次设备的供电操作完成,1时58分全站启动。这标志着崔家大滩变电站成为甘肃首座利用“一键顺控”技术完成启动的变电站。

据了解,110千伏崔家大滩变电站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崔家大滩片区,是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GIS)智能变电站,站内有2台63兆伏安变压器,110千伏出线2回,10千伏出线28回。

“一键顺控”是利用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中的程序模块对变电站传统操作票、操作流程进行模拟,再结合防误闭锁逻辑,通过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服务器、测控装置、通信装置进行变电站一次、二次设备的自动控制,将传统人工倒闸操作模式转化为设备自动识别的模式,一键启动操作步骤,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运维巡检及倒闸操作的人身风险。

“经过25天的验收工作,我们已完成一键顺控站内试验、全站传动试验,核对了2170条遥信信息、320条遥测信息、200条遥控信息。”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变电站利用“一键顺控”技术启动后,单次变压器启动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至15分钟,110千伏线路启动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至5分钟,明显节省了操作时间,降低了安全风险,提升了现场作业的整体效率。

110千伏崔家大滩变电站的正式投运将进一步完善兰州崔家大滩规划区内网架结构,为兰州奥体中心等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提升周边居民及商户用电质量,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