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公文通告 » 正文

新能源装机达200GW!《蒙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行动方案(1.0版)》正式印发!

日期:2022-04-2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4/26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抽水蓄能电站 新型储能装机

4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正式印发《蒙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行动方案(1.0版)》,其中提到到2030年,蒙西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左右,其中基地化开发规模1.7亿千瓦。

太阳能热发电装机规模达300万千瓦左右。

抽水蓄能电站达到480万千瓦。

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2500万千瓦。

通道可再生能源外送电量占比超过50%。

全部公用煤电机组完成灵活性改造,增加系统调节能力800万千瓦以上。

全部自备电厂均参与电力系统调峰,释放调节能力700万千瓦以上。

文件还提到未来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蒙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型电力系统主要特征基本具备,电力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电力绿色发展模式加速构建,电力系统效能大幅提升,电力市场机制基本完善健全。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达到35%以上。

“十五五”期间,蒙西新型电力系统初步建成,电力工业实现碳达峰,电源形态、电网形态、用电形态、运行机理、体制机制架构等方面深度变革,系统效能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力争超过火电发电总量,新能源装机规模占总装机规模比重超过60%,成为电力系统主体电源。

重点任务

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开发并重、就地消纳和外送消纳并举,推动新能源大规模高质量发展。加快风电光伏创新升级和特色应用,推动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实现新能源多元化布局。

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在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禀赋较好、建设条件优越、具备持续规划开发条件的地区,大力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重点布局阿拉善、鄂尔多斯、包头、乌兰察布、巴彦淖尔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布局黄河几字弯、边境沿线风电集中连片开发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以区域电网为支撑,依托已建成跨省区输电通道和火电点对网输电通道,重点布局沙漠、戈壁、荒漠新能源基地;开展光伏治沙示范应用,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治沙模式,有序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集中式开发,重点布局以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到2030年,蒙西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亿千瓦左右,其中基地化开发规模1.7亿千瓦。

大力推动新能源多场景特色利用。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和光伏分布式开发利用,促进新能源就地开发、就地消纳利用。在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等地,开展风光农牧互补综合能源建设,提升城镇乡村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在鄂尔多斯、锡林郭勒等地采煤沉陷区、露天矿排土场,推进“光伏+生态修复”项目建设,构建新能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协同融合的发展格局。在额济纳、锡林郭勒等电网末端地区,开展高比例新能源微电网建设,提高末端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绿色用电水平。在呼包鄂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与分布式新能源一体化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融合发展。

有序推进太阳能热发电发展。发挥太阳能热发电储能调节能力和系统支撑能力,在阿拉善、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布局建设长时储热型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与风电、光伏发电基地一体化建设运行,提升新能源发电的稳定性可靠性。到2030年,太阳能热发电装机规模达300万千瓦左右。

建设消纳新能源电力为主的坚强送端电网。提升已建成输电通道利用效率和新能源电量占比,利用蒙西至天津南交流特高压输电通道,托克托、上都、岱海点对网专用输电通道就近布局风电、光伏项目,推动传统单一煤电通道向风光火储一体化通道转型。提升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锡盟至江苏直流特高压、锡盟至山东交流特高压输电通道新能源电量占比。加快推动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等大型风电光伏跨省区高比例新能源输电通道建设,到2030年,通道可再生能源外送电量占比超过50%。

加快推进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以电力系统实际需求为导向,推动储能设施向电力系统源网荷各环节提供服务。电源侧结合新能源资源开发,全面推进系统友好型新能源电站发展模式,实现储能与新能源电源的深度融合。在调峰调频困难或电压调节能力不足的关键电网节点,合理布局新型储能,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在供电能力不足的电网末端和偏远地区,合理布局建设新型储能,支撑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利用,保障用电需求和供电可靠性;在工业、通信、金融、互联网等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的用户侧,合理配置新型储能,提升用户电力自平衡能力,提高对大电网的稳定性支撑。到2030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2500万千瓦。

原文如下: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印发《蒙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行动方案(1.0版)》的通知

内能电力字〔2022〕472号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发改委,鄂尔多斯市、锡林郭勒盟、乌海市、阿拉善盟能源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两个率先、两个超过”目标任务,自治区能源局组织编制了《蒙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行动方案(2021-2030年)(1.0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单位)职能,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蒙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行动方案(1.0版)

2022年4月20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