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输配电企业 » 正文

国网江苏首次!500千伏主变现场额定空载试验顺利完成

日期:2022-01-26    来源: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6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 变压器 江苏电网

“工作已完成,现场已清理,现在开收工会!”1月21日下午在500千伏常熟变站内,随着工作负责人宣布收工,为期一周的500千伏常熟变5号主变色谱异常诊断性试验顺利结束。其中,作为主要项目之一的500千伏主变现场额定空载试验属省内首次。

省内首次,有何特殊?

一、变压器额定空载试验

变压器额定空载试验是诊断性试验中的重要试验之一,它通过在低压侧绕组施加额定电压、额定频率的正弦波,其他绕组开路的条件下精确测量变压器的空载损耗,对试验电源及实验环境要求较高。

将测量结果与出厂值进行比较,可检查变压器磁路上是否存在缺陷。

二、诊断性试验开展原因

2021年11月,500千伏常熟变5号主变离线色谱跟踪发现A相总烃含量超过注意值,特征气体成分分析显示主变内部存在低温过热现象,对500千伏常熟变安全运行构成隐患,经省公司讨论决定于今年1月对该组变压器开展停电诊断性试验。

三、工作难点

01 试验技术要求高,参数设置不合理有谐振风险。

02 对试验电源及试验设备要求严苛,试验电源容量随变压器电压等级的增大而成正比增大。

03 试验时间紧张,临近春节,需要力保苏州北部地区供电安全。

04 无先例可循,对试验人员专业素质要求较高。

多方联动出击,确保试验成功

为做好500千伏常熟变5号主变的试验工作,在省公司的组织下,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联合电科院,无锡公司组建专家团队,提前开展现场勘查工作,结合常熟变现场实际情况,编制适合于大型变压器空载现场试验的试验方案,有效降低了现场试验难度。

试验期间,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加强组织措施和技术力量,确保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并组建设备特巡队伍,开展一次设备本体及相关附件等红外测温工作、二次设备信息检查工作,全力确保常熟变5号主变停电期间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经过七天时间的努力,常熟变5号主变的首次现场额定空载试验圆满成功。此次试验工程的成功开展,是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在500千伏变压器高精尖端试验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为已投运的重点500千伏变压器开展现场额定空载试验抽检奠定了基础,也为江苏电网500千伏变压器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