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绿色金融业务规模突破210亿元

日期:2022-01-1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1/12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管理平台 可再生能源 碳排放

从南方电网公司新兴业务与产业金融部获悉,2021年,公司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业务领域取得突破,全年完成绿色金融业务规模214.52亿元、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351.68亿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产业金融服务主责主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全面提速发展绿色金融 实现多个全国首创

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以金融手段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服务南方五省区及港澳地区绿色低碳发展,是公司作为央企的责任担当。

继2021年2月,南方电网公司成功发行全国首批碳中和债券,以20亿元支持阳蓄、梅蓄项目建设,提高电力系统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力后,公司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2021年4月,海南绿行基金获颁全国首个碳中和基金证书。5月,融资租赁公司成为第三方机构认证的贴标绿色主体单位。7月,全国首个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在广州南沙正式上线,建立碳排放量与融资利率挂钩的浮动利率机制,引导客户由被动减排向主动减排转变。8月,全国首支碳中和资产支持票据16亿元发行成功,拓宽公司绿色融资渠道。

为服务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南方电网公司不断加大绿色金融产品供给。2021年新设“南网双碳”系列产业基金2支,新增募资28亿元,支持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创新开发新能源车险、家庭分布式光伏设备险等绿色金融产品,服务绿色产业发展。发起成立碳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布局碳资产管理业务。

加快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是南方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融促产、以融强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2021年,南方电网公司供应链金融业务服务客户数超2.5万户,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累计节约客户融资成本约3.6亿元。为更好地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公司建成“南网融e”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南网e链”、电费融资、各类保证保险等36款金融产品应上尽上。积极推动“南网融e”与“南网在线”、供应链统一服务平台、电网管理平台等系统互联互通及应用集成,首次实现供应链金融数据对外开放,全面提升用户获得感。

不再需要去跑银行柜台,只需在电脑桌前轻点鼠标,当天就可以拿到融资放款。“实在是太方便了!”珠海市恒源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宁宁,对如此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赞不绝口。这是南方电网公司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推动金融业务全流程线上化的一个缩影。“通过实现对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秒批秒贷’,大大提高了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南方电网公司新兴业务与产业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持续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支持

2022年,在绿色金融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利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在统一融资工作中为绿色项目优先安排政策性低成本资金,降低融资成本;发挥好碳中和融资租赁平台作用,以浮动利率机制引导客户节能减排,为碳减排相关设备资产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绿色+数字”的融资租赁服务;持续加大绿色投资力度,支持全社会绿色项目开发建设。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供应链核心企业优势,加强与金融机构在资信、数据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推动客户融资成本下降和融资效率提升;强化科技赋能,通过“南网融e”等线上平台,积极提升服务能力,为更多上下游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深入研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

>>2021年亮点一览

● 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全面提速

全年完成业务规模214.52亿元

● 实现多个全国首创

成立全国首个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

南网融资租赁公司获得绿色主体认证

海南绿行基金获颁全国首个碳中和基金证书

设立“南网双碳”系列产业基金2支

成立碳资产管理公司,深度参与碳市场建设。

● 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壮大

全年预计完成业务规模351.68亿元

创新打造了公司统一的线上金融产品总库——“南网融e”

累计上线供应链金融产品36款

累计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约3.6亿元,服务客户数量超过2.5万户,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首次实现供应链金融数据对外开放,推动公司数据资产价值变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