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技术实施案例 » 正文

安徽芜湖:创新配网“健康码”技术保障居民冬季用电

日期:2022-01-07    来源:电网头条客户端  作者:俞嘉 何煜

国际电力网

2022
01/07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汀棠变电站 芜湖供电公司 配电线路

汀棠变电站10千伏汀广103线路进入‘红码’状态,建议马上安排人员紧急开展全线特巡!”1月4日,芜湖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黄锐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结论,立即下发绝缘风险预警通知单至城北供电服务中心,最终顺利避免了一次配网故障跳闸事件。

这是芜湖供电公司创新应用配网“健康码”技术,强化居民春节用电保障的一幕。

目前,芜湖市区共有10千伏配电线路656条,涉及居民客户103.64万户,上述线路在运行期间容易因外破事件、极端天气等造成绝缘受损,引发瞬时接地故障,造成线路跳闸。

“近年来,传统‘巡视+抢修’方式已经不足以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因此我们前移管控关口,在‘故障预警’和‘配网运维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不断做出新的探索和创新,配网‘健康码’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负责人汪超介绍。

2021年12月起,芜湖供电公司运用10千伏线路绝缘预警技术,依托配网智能运行监测模块对市区配网线路强化运行数据分析,对上述线路实施“绿码、红码、黄码”标注。

其中,标注“绿码”表示该线路表示绝缘状态良好无瞬时接地;标注“黄码”表示该线路绝缘受损瞬时接地比较频繁;标注“红码”表示该线路绝缘受损瞬时接地非常频繁。

结合配网线路“健康码”信息,芜湖供电公司得以更精准地推进配网主动消缺工作。

以汀棠变电站10千伏汀广103线路为例,2021年12月,配网智能运行监测模块在该线路上侦测到29次瞬时接地信号,该线路的“健康码”先由“绿码”逐步转为了“红码”,在收到绝缘风险预警通知单后,芜湖供电公司设备运维人员迅速开展特巡,进行了紧急消缺,保障了1250户低压居民家庭和镜湖区人民政府等重要客户的正常用电。

“‘健康码’技术实现了配网设备运行状态评价‘可视化’,有效提升了我们的运维质量,也为我们做好春节保电工作增添了保障。”芜湖供电公司高压服务四班班长周义虎感慨。

2021年至今,芜湖供电公司已经运用“健康码”技术标注10千伏配电线路12条,其中标注“红码”线路2条,下发主动运维工单3份,指导运维人员主动消除线路隐患5处。

面向2022年,芜湖供电公司将落实充分发挥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在配网管理中的“平台作用”,持续推广和完善配网“健康码”技术,结合已有的10千伏线路“绝缘预警+工单驱动”业务,助推配网管理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