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企业动态 » 正文

北京昌平公司:应用智慧变电监测系统提升工作效能

日期:2022-01-07    来源:电网头条客户端  作者:张亮 刘小军

国际电力网

2022
01/07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变电站 马池口变电站 变压器

“站内设备一切正常!”1月5日,在北京昌平公司智能运监中心,员工正在通过监测屏幕,实时查看110千伏马池口变电站设备及站内安全情况。随着智慧变电站可视化监测系统上线运行,变电专业的智能运检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随着今冬明春供电保障进入关键时期,冬季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对市民正常生产生活具有重要意义。昌平公司保障下辖38座变电站的可靠运行,是度冬保障期间的重要任务之一。“为提高工作效能,我们研发了智慧变电站可视化监测系统,可实现变电站的远程化、可视化、精益化管理。”昌平公司变配电运检中心负责人高明亮说。通过系统的三维全景展示,可以实现对站内设备情况的直观了解,从设备的细节到变电站全貌,一目了然。在监测屏前,工作人员正查看变电站内设备的信息数据。画面显示:变压器运行正常,无漏油现象。“我们创新开发了变压器渗漏油监测识别方法。”据高明亮介绍,“系统通过建立人工智能分析模型,实现变压器渗漏油隐患的精准识别与实时告警,这让变电站运维保障工作更高效了。”

随着画面的切换,站内开关柜运行情况出现在屏幕中,这是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对开关柜进行例行巡视,机器人携带小范围灭火装置,具有自主巡检和消防两项功能,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据了解,智慧变电站可视化监测系统是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具体应用,具有“例行巡视机器化、运行状态感知化、数据信息共享化、设备诊断智能化”等特点。

据统计,同比2020年,通过智慧变电站可视化监测系统,马池口变电站隐患发现总量提升了45%,单次巡检平均时间缩短了80%以上。“这比人工巡检更及时、更省力、更精准。”高明亮表示。智慧变电站可视化监测系统实现了变电站运维管控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该系统的部署与应用,为保障电网安全、城市可靠供电和健康运行,提供了科技助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