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发电技术 » 正文

黑科技 | 水电站智能故障诊断与预测系统

日期:2021-12-20    来源:中人社传媒  作者:刘璋景 饶爱文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0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 电力设备 水电站

12月18日下午3时,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谈群博士刚刚完成大赛的路演,正在心里复盘自己的“水电站智能故障诊断与预测系统”项目。

“湖南是一个水力发电大省,水电站一般地处偏远,有很多大型、复杂的机械、电力设备,其工作受到水力、气候、电气、机械等众多复杂的因素影响,运维难度大、成本高,行业内对于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有着非常高的需求。”

谈群说,此次参赛项目突破了多项技术制约,项目可利用知识图谱技术,把几十位行业专家丰富的经验知识装进电脑中,就像一个设备全科医生,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帮助。当用户发现故障时,系统就会自动调取相关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告诉用户可能的原因,通过各种图表向用户展示故障的全貌,并且提醒用户需要进一步检查的地方,手把手指导用户一步步排查定位故障,有效提高了用户排查故障的效率。

更厉害的是系统像一个不知疲倦的专家助手,可以不间断地对海量的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当发现异常时及时提醒用户。

谈群告诉记者,该项目一次实际应用中,湖南某用户在数据监测大屏幕上浏览电站运行的各项参数,突然“调速器油泵运行”这条数据颜色变黄了,有异常!用户赶紧点击这条数据,屏幕上弹出“调速器油泵运行间隔变小”“机组工作负荷正常”、“机频正常”......,系统自动将和异常数据相关的其他监测数据状态告诉了用户。紧接着系统告诉用户可能的故障原因有:“单向阀故障”、“放油阀漏油”......,按照系统的提示,用户检查了调速器油压装置的单向阀,果然发现了故障所在。

“像这种需要观察历史变化趋势的故障以前靠人工很难发现,往往要到故障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才会暴露出来,很容易造成设备损坏甚至酿成严重事故,现在有了这个预警系统,大大降低了事故风险。”

谈群介绍,该项目还是一个好学的学生,在用户使用的过程中,系统会记录用户的每一个操作,然后利用机器学习技术,从用户的操作中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提高诊断和预测的准确率,并且针对各个水电站不同的情况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据悉,近两年来,该项目的核心技术申请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已授权,2项在实审,各项功能性能指标在行业内领先。该系统可有效支撑 “智慧水电站”建设,全国有47000多个水电站,加上海外市场,潜在的市场规模达数十亿元。谈群表示,只要构建相关领域的知识图谱,项目还可以应用于泵站、光伏、风电等更广阔的领域,产生更加巨大的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