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缆线缆企业 » 正文

重大工程丨这一电网超级工程,远东电缆参建!

日期:2021-12-07    来源:远东电缆

国际电力网

2021
12/07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 高原超高压输变电工程 川藏电力联网工程

2018年11月23日,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正式竣工投运。这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工程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建成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原超高压输变电工程,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复杂、最具建设挑战性的高原超高压输变电工程,打破了电网工程建设运行的多项纪录,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是一项超级工程。

图片来源网络

作为深耕线缆行业36年的领军企业,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东股份)旗下远东电缆有限公司(简称:远东电缆)为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提供导线和电缆产品共6200多吨,供货量近亿元,为工程的建成投运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项目业主方的高度肯定。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由西藏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组成,起于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止于山南市桑日县,跨越西藏三地市十区县。工程的总投资约162亿元,新建、扩建500千伏及配套工程变电站16座,新建500千伏及配套工程线路2738公里,是当时西藏投资最大的电力工程,也是西藏输电线路最长的电网工程。工程建成投运后,实现了青藏联网工程与川藏联网工程互联,标志着西藏电网正式迈入超高压时代。

图片来源网络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是当时世界海拔最高、海拔跨度最大电网工程,平均作业海拔超过4000米,最高塔位与最低塔位之间海拔高差达3100米。而且该工程沿线地质结构复杂、地质灾害分布广泛,因此也是当时世界自然条件最复杂的电网工程。对于项目业主方而言,要想如期完成这一工程,挑战极大。同样的,对于参与这一工程建设的众多企业来说,也面临着一系列难题,既有施工人员身体上的不适,也有业务推进上的种种阻力,这些都是需要去努力克服的。

以远东电缆为例。面对这样一项超级工程,远东电缆不敢有丝毫懈怠,予以了高度重视,为工程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比如在产品上,由于西藏地区气候条件特殊,远东电缆根据项目业主方的具体要求调整了电缆的相关工艺参数,使电缆具备耐寒属性,而且绝缘厚度有所增加,使之在高原环境下确保高质量的电力运行与传输,应用于林芝、波密、八宿、邦达、芒康、然乌、贡嘎等八个变电站中。

在服务上,远东电缆以五星级专业服务彰显自身的品质与价值。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一超级工程,远东电缆专门成立了一支技术研发营销团队,参与到工程的建设中。因为工程沿线地质结构复杂、地质灾害分布广泛,堪称是世界自然条件最复杂的电网工程,这就对远东团队的成员们提出了极大挑战。

在这过程中,成员们遭遇到数不尽的困难,身体上的不适不用多说,此外他们还遇到了道路崎岖、路途遥远、行程漫长等难题,甚至连地震、泥石流、塌方这些以往在新闻中才能见到的破坏性极强的灾害,也都遇上了。此外,施工地点大多都在郊外,人迹罕至,生活条件也很差,有成员曾表示,没有亲身参与、不到一线的人,根本难以想象现场施工的艰辛。然而,远东团队的成员们毫无畏惧、迎难而上,坚守在岗位上,无私奉献,保障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事实上,远东电缆很早就成立了专业技术服务团队,给客户提供方案设计、产品选型、指导安装、现场测试等全方位、全周期的专业服务。同时对于客户需求及时响应,无论距离远近、偏僻与否,都能做到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帮助客户解决产品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由此赢得了客户对远东品牌的充分认可,获得了“五星级服务认证”称号。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远东电缆深度参与了西藏地区的电力建设,很早就将业务拓展至西藏,参与建设的项目涉及:户户通电工程、无电区电力建设、城网改造工程、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房地产建筑以及轨道交通等,遍及拉萨、林芝、昌都、那曲、芒康、墨竹、达孜等诸多地区,为西藏的电力事业迅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此,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曾表示,“从无电区建设、孤网建设到联网工程建设,从电网电压等级110千伏到220千伏,再到500千伏,远东陪伴着西藏电力事业的一步步成长,也见证着它的一次次飞跃。在世界屋脊上传递光明和温暖,在电力天路上留下远东足迹,是我们的骄傲。”

自成立以来,远东电缆始终紧紧跟随国家的发展步伐,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高质量产品,参与到众多工程建设中,并坚持以客户为核心的理念导向,收获了客户的高度赞赏。未来,远东电缆将继续以品质驱动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远东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