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概况 » 正文

电力“双满意”的福建泉州样板

日期:2021-12-02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李毅鹏 施紫薇

国际电力网

2021
12/02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习近平 变电站 电网建设

滨海而踞,红砖古厝。这里是宋元时期第一大港,闽南文化的起源、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当年,繁盛无比的泉州引来万国友商,被称为“光明之城”。这里也是“晋江经验”的发源地。

2001年1月4日,泉州电力实施“双满意”工程被列入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八大项目之一,开启了实施电力“双满意”工程的篇章。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在七下晋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自此,“晋江经验”成为了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时代标杆,也融入到电力“双满意”历程。

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从追赶经济增速到电力先行、超前规划的稳健蜕变,电力建设、营商服务、供电保障等方面无不展示“晋江经验”的电力传承,创造了一个个泉州“双满意”实践样板,诠释了“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

强基础 让品牌安心落地

“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系统、完整总结“晋江经验”的核心内容之一。发展过程中,稳定的电能带来更稳定的产值。每一个变电站投运,都是为更快更好地适应不断“弯道超车”的城市发展需求。

2003年,随着晋江经济高速发展,罗塘地区供电能力频频发出预警,缺电、限电在即,企业将面临停工,积极性将被打击,严重影响经济发展。为此,福建省政府下了百天内建成一座220千伏变电站的“死命令”。

闻令而动的泉州电力人攻坚克难,仅用了3个半月建成了变电站,创下了福建省建设220千伏变电站工期最短的纪录。

送电当天,时任省计委副主任谢兰捷为变电站揭彩。他说:“泉州电力人爱拼敢赢,创造了奇迹,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让政府放心。”

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此后,电网建设按下“快进键”,一座座变电站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泉州地区每年至少投产2座110千伏以上的变电站,与当地经济发展实现“无缝对接”。

2004年4月,凤竹纺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晋江市当时首家主板上市公司,提振了制造业的士气。

泉州人正是凭着这种“爱拼才会赢”的精神,集“中国鞋都”“全国食品工业强市”“全国陶瓷建材和玩具生产基地”等称号于一身,并有多种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10年开始,电网建设遇到瓶颈。由于泉州地区民风民俗等原因,土地征迁难、青苗赔偿难等问题使电网建设屡屡受挫。到了2018年,泉州地区电力基建超长工期项目达19个,高居全省第一。

这并不是一个光彩的数字。电网建设受阻必定会影响经济发展。泉州供电公司充分发挥政企党建联创的优势,发扬“爱拼敢赢”精神,全力开展项目攻坚。一场场马拉松式的“拉锯战”迎来了胜利,电网建设再次提速,为当地企业注入活力。

2020年,泉州GDP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省首座晋级“万亿俱乐部”的城市。2021年,泉州电网最高负荷突破1000万千瓦,成为全省首家迈入千万千瓦级的地市级电网。

有了稳定可靠的供电,奋进的民营企业家安心发展,书写了创业传奇。2021年,安踏、恒安、七匹狼、达利、柒牌、盼盼、361度、九牧……泉州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59件、上市企业109家,数量居全省首位、全国地级市前列。

优服务 让企业放心发展

帆影四方聚,潮声万国商。

进入21世纪,晋江市跃入全国百强县“前十”,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初现。这也得益于“晋江经验”。勤勤恳恳专注于一双鞋、一套衣服、一把雨伞、一张纸巾……现代民营经济领域的诸多个“第一”都在这片热土诞生,泉州开创了“晋江模式”。

企业的发展不仅仅要有充足的电力,更是得益于优质的供电服务,这也是供电公司实施电力“双满意”工程的一个缩影。

森森古榕,清清澄溪。晋江市金井镇三坑村早在20世纪初便是泉州南门外著名的侨乡。步入村内,处处红砖洋楼的精致景观散发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悠闲意境。

2001年,在电力“双满意”工程实施后,晋江三坑村作为试点之一,便率先实现了高标准完成农网改造的实践。自此,电压不稳的常态被3台全新变压器供应所终结,凌乱搭建的供电线路被电缆入地所取代,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随着晋江城乡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潜力得到有效释放,农村用电需求发展迅猛。为缓解10千伏配网供电瓶颈,一场电力农网改造的变革随之在这片民营经济的热土全面迅速铺开。“两改一同价”后,居民用电从原来的每千瓦时1元左右降至0.52元。“农网改造”和“两改一同价”的完成,为民营经济的飞跃提供了有力保障。

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真金白银”。2008年,泉州电业局启动“阳光业扩”工程,业扩流程全面提速。供电服务“跟上”企业发展的脚步,为民营企业带来佳音。

2017年开始,泉州供电公司深化政企协作,逐渐形成了电力工程挖掘道路“一窗式”联审等“五个一”政企融合办电新模式,为企业带来了“省时省力省钱”的供电服务。

2019年,泉州供电公司与恒安集团、优兰发集团等非公企业开展党建联创,在精准帮扶、常态帮扶上用力,推动惠企政策扎实落地,助力非公企业“二次创业”,使民营企业快速发展。

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空间。从20年前,企业专注于一双鞋、一颗糖、一把伞开始,到2020年,石材进出口量约占全国60%,运动鞋产量约占全国40%,泉州一步步走出了9个千亿产业集群。

2020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泉州以0.3533分的营商总得分入围全国前20强,排名第19位,软环境实力抢眼。泉州电力营商环境也进入“优异”行列。

担使命 让城市宜居宜业

泉州的沿海县市借助“晋江经验”,从乡村工业化起步,也曾经“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泉州人痛下决心,补上城镇化短板,让城市的烟囱不再冒烟。

近年来,住宅进小区,企业进园区,产业集约化,城市“组团化”,泉州电力以服务行业能效提升为着力点,助力城市能级和城乡品质双提升。

为助力工业化与城市化协调发展,泉州电力实施“清新福建·绿色赋能”行动,在企业推广厂区公用工程与生产系统水、电、汽、压缩空气数据自动化采集、分析、管理与应用等功能,提升厂区屋面太阳能光伏覆盖率,打造企业综合厂区能源建设的“样板”,助力“双碳”目标。

从“稻穗低不了头”的生态困境到“要发展也要生态”,从“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的模糊边界,到“产城人”融合的全面提升,泉州电力始终服务于城市高质量发展需求,以专业能源服务,助力城市“生态美”。

2016年2月7日晚,泉州文庙内外,红灯高挂,华光交映,充满浓浓的喜庆气氛。中央电视台猴年春节联欢晚会东部分会场大型演出正在这里举行。

面对高要求的保电任务,108名国网福建电力铁军(海丝之光)党员服务队从高压输电线路、变电站、配电站,再到晚会现场,把守每个设备、每条线路,让春晚分会场供电一直处于“在线保护”状态。春晚过后,时任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市长康涛等各级领导对保电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2016年,超强台风“莫兰蒂”席卷福建沿海,泉州电网遭遇重创。“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挺身而出,全力投入抢修,采取跨区域支援的方式,连续作战,仅用了72小时基本完成受损线路的抢修,百姓纷纷点赞。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泉州供电公司破“疫”逆行,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泉州定点医疗场所送电,比原定期限大幅压减7天。2021年,面对河南特大暴雨灾害,共产党员服务队集结精兵强将逆行北上,鏖战8个日夜,完成18个小区抢修任务,为1.14万居民送去“光明”,获得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肯定。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是晋江的“看家宝”,也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秀木聚成林”。如今的泉州,实体经济创造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晋江市95%以上,特色产业集群20多个,建材家居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共同成就创新发展的“晋江经验”。

20年来,泉州电力秉持“双满意”服务理念,让流光溢彩的电力风光,成为这座奋进之城的最美底色,坚定着八闽大地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铿锵脚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