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缆沟及电缆隧道内电缆敷设方法

日期:2021-12-01    来源:输配电线路

国际电力网

2021
12/01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厂 变电站 电缆沟敷设

发电厂、 变(配)电站及一般工矿企业的生产装置内, 均可采用电缆沟敷设的方式。但地下水位太高的地区不宜采用电缆沟敷设,否则沟内长年积水, 不便维护,若水中含有腐蚀性介质会损坏电缆,化工企业就是这种情况。

电缆沟的形式有 普通电缆沟 和 充砂电缆沟 两种:一般场所可采用普通电缆沟;在有比空气重的爆炸介质和火灾危险场所可采用充砂电缆沟。充砂电缆沟内不用安装电缆支架。

容纳电缆数量较多、 有供安装和巡视的通道、全封闭型的电缆构筑物,称为电缆隧道。

电缆隧道敷设是将电缆敷设于地下隧道的一种电缆安装方式。电缆隧道敷设维护检修方便, 可对电缆线路实施多种形式的状态监测,容易发现运行中出现的异常情况,电缆隧道埋入地下深度较大,使电缆不易受外界的各种外力损伤, 同时能容纳很多路的电缆。但它一次性投资很大,存在渗漏水现象,比空气重的爆炸性混合物人员进入隧道会威胁安全。这种方式适用于地下水位低,电缆线路较集中的电力主干线,设30根以上的电力电缆。

(1) 采用人力+电缆输送机组合的敷设方法。

(2) 敷设时应注意保持通信畅通,在电缆盘、牵引端、转弯处、竖井、隧道进出口、终端、放缆机及控制箱等地方设置通信工具。

(3) 电缆盘运至施工现场后,拆盘、检查电缆外观,无问题后方可敷设。

(4) 电缆盘处设1 ~2名有丰富经验人员负责施工, 检查外观有无破损, 并协助牵引人员把电缆端头顺利送到井口下。

(5) 缆盘应配备制动装置, 它可以保证在任何情况下能够使电缆盘停止转动, 有效地防止电缆受损伤。

(6) 电缆允许的最大牵引力按照铜芯电缆70N/mm2 、 铝芯电缆40N/mm2考虑。

(7) 电缆敷设时的侧压力不应大于3kN 。

(8) 电缆敷设的速度要求6m/min。

(9) 电缆线路的裕度按照设计要求预留。

(10) 敷设过程中, 局部电缆出现余度过大情况, 应立即停车处理后方可继续敷设, 防止电缆弯曲半径过小或撞坏电缆。

(11) 电缆的弯曲半径一般要满足有关规定和设计要求。

(12) 对于大截面220kV电缆,中间接头处两条电缆重叠 3m, 中间接头之间距离大于或等于5m,终端处余度 1 ~ 1. 5m 。

(13) 电缆就位应轻放,严禁磕碰支架端部和其他尖锐硬物。

(14) 电缆在制作蛇形弯时,严禁用有尖锐棱角铁器撬电缆, 可用拿弯机具或手工拿弯, 再用木块或拿弯卡子支撑。

(15) 蛇形的波节、 波幅应符合设计要求。

(16) 检查电缆外电极是否损伤, 如有损伤采取修补措施。

(17) 每条电缆标识路名, 并将相色带缠绕在电缆两端的明显位置。

(18) 敷设后,应检查电缆密封端头是否完好, 有问题及时处理。

(19) 充砂电缆沟埋设砂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