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寒潮来袭,国家能源集团全力守护百姓温暖过冬

日期:2021-11-24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王直俊

国际电力网

2021
11/24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量 保电保热 煤炭生产

面对新一轮寒潮来袭,国家能源集团各单位全力以赴挖潜增效,稳产稳供稳价、保电保热保民生,“煤电路港航化”一体化生产运营维持高位运行,守护万家灯火,确保百姓温暖过冬。

11月1日~21日,自产煤资源量完成3613.57万吨,同比增长13.4%;发电量完成618.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8%;火电厂总库存超过2100万吨,可用天数超过17天,其中东北区域电厂可用天数超过28天。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神东上湾煤矿8.8米超大采高智能工作面

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挖潜增产最大化组织生产,全力以赴保障煤炭供应。“我们充分利用智能化工作面的优势,提升了生产效率,保证每班快出煤,出好煤。”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大柳塔煤矿综采五队队长邬拴说。目前神东所属13座矿井、11座选煤厂开足马力生产,10月份以来,实现了日均产量48.3万吨,日最大外运120列火车,优质煤炭源源不断的发往全国各地。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哈尔乌素、黑岱沟等露天煤矿提前做好设备防寒防冻准备工作,加大坑下上煤,及时安排储煤场装车,调动现场工程设备对雪天道路进行抢修。依据运输线路沿途气温状况提前足量喷洒防冻液,避免出现冻车,确保煤炭产得好,运得出。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大连开发区热电厂加强室外设备巡回检查保障电力供应

为保障电力供应,全力落实电力应发尽发,不折不扣落实电网调度指令,确保煤电机组开得出、顶得上、稳得住。“防疫、防寒、保供,每项工作都要做好!”国家能源集团大连开发区热电厂发电部党支部书记李厚全说道。11月22日,大连市气温骤降,寒潮天气再次“上线”,室外体感温度低至零下10度,集控巡检员们头顶寒风,对机组设备、仪表仪器、电线电缆及伴热系统进行排查,确保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供热循环水量日均保持在11600吨/小时,累计供热量完成46.94万吉焦,供水出口温度均达到72摄氏度以上,保障了1449万平方米用户的正常供暖,让居民家中温暖如春。

为满足当前能源保供装船需求,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经营公司经研究紧急启动了黄大铁路至山东烟台龙口港的下水通道。11月21日,在朔黄铁路的大力支持下,第一列满载4158吨优质煤炭的Z6833次列车顺利抵达山东省龙口港,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继秦皇岛港、京唐港、天津港之后开通了第四个北方下水社会港口,增加了煤炭新的下水销售运输通道。

图为等待发车的运煤列车

新朔铁路持续优化机车运用,最大化保障机力供应,机车运用台数达到 117 台历史峰值,生产运营效率显著提升。其中 11月18 日,铁路完成煤炭装车 58 万吨、出区发运 132 列,均创单日历史新高。

11月20日,黄骅港务装船操作量达到 83.1 万吨,创单日装船新纪录,较原纪录增加 0.7 万吨,为应对新一轮大风天气、稳定上游高位调运留足作业空间。该港口持续挖潜增效,通过调整优化堆场分布和堆卸工艺、全面压缩船舶在港停时、与地方海事局建立应急保供机制等举措,最大化消除大风、大雾天气对航道通航的影响。进入11月份以来,多次克服大风大雾、低温冻煤等客观不利因素影响,分别在11月12日、11月20日以82.4万吨和83万吨的煤炭装船量连续打破保持三年之久的装船纪录。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正在进行煤炭装船作业

随着近期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暴雪,航运公司提前部署,实时监控,积极应对,主动作为,38艘受强寒潮影响船舶完成海上防寒潮作业。截至11月21日,月累计完成货运量1202.8万吨,确保了严冬下水煤保供工作顺畅运行。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供热公司近3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突击队,针对用户中存在的供热问题,突击队对管道、分水器、控制阀等取暖设施义务把脉,积极主动为其查找原因,排查室内供热设施,免费对用户室内供暖设施进行清洗,及时清除各类不热问题。“太谢谢你们了!真没想到,我家的暖气片里会有这么多铁锈,你们清洗了以后,暖气立马就热起来了!”清洗完暖气设施后,居住在兴庆区友爱一区的刘奶奶高兴地说道。自供暖开启以来,该公司累积为上千户居民及时解决了暖气片堵塞问题,此类工单办结率达百分之百,切实守护百姓温暖过冬。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