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两电两充直流系统“掏芯”改造 施工难点及安全注意事项

日期:2021-11-17    来源:国网宜昌供电公司  作者:杨骐 陈刚

国际电力网

2021
11/17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变电站直流系统 馈线电缆

一、简述

两电两充直流系统“掏芯”改造是指在不停电的情况下, 将所有直流屏上元器件进行更换,实现直流系统的更新升级。这种改造方式优点在于不需更换屏柜和馈线电缆,可极大节省投资、缩短工期,但是实施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难点及安全风险。本文以公司某220千伏变电站直流系统大修为例阐述了两电两充四馈直流系统“掏芯”改造施工中难点及安全注意事项。该站直流系统大修主要工作内容如下图所示。

二、现场总体安全措施

本次直流系统大修工作范围只包含主控室直流屏柜 (71P~77P),如下图所示。

为防止人员误入其他运行屏位工作,在主控室用围栏将工作区域与非工作区域进行隔离,如下图所示。

三、直流联络屏大修施工难点及安全注意事项

直流联络屏大修主要内容是更换直流联络屏上表计、指示灯及采样模块。此项工作需要两人在屏前、屏后配合完成,然而,直流联络屏屏后直流母线带电运行,如不采取安全隔离措施极易造成直流系统短路、接地及人身触电等事故。对此,可采用专用绝缘挡板对带电部分进行隔离, 并贴警示标志进行提示,如下图所示。

四、直流充电屏大修施工难点及安全注意事项

直流充电屏大修主要内容是更换直流充电屏上监控模 块、充电模块。进行此项工作前需对直流系统进行倒闸操作, 将两套直流系统并联。进行倒闸操作取蓄电池组保险时,需戴绝缘手套,并站在绝缘垫上,防止取蓄电池组保险时发生人身触电事故;蓄电池保险底座套上专用绝缘盒并悬挂“禁止合闸”标示牌,防止发生蓄电池正负极短路、人身触电事故。

05、优化配置资源

直流馈电屏主要内容是更换馈电插框单元(包括空开、指示灯、霍尔电流传感器)、表计、采样模块及绝缘监察装置。在不停电情况下更换馈电插框单元时,需先进行直流负荷转移,此过程易造成直流失压。馈电插框单元更换步骤如下:

1.将馈电插框单元左、右两侧馈电端子排上正极端子、 负极端子分别用短接片进行短接。同时,选择两个备用空开分别作为左侧、右侧端子上负荷转移临时空开。

2.将两个负荷转移临时空开分别引出正、负极线,接至左侧、右侧馈电端子排。核实空开上下电压正确、极性一致后,合上临时空开。

3.断开馈电插框单元前馈线空开,在断开空开上挂上特制的机械锁,防止误合空开,同时上面标有“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志进行警示。

4.解除馈线空开至馈电端子排的连线,此时直流负荷由两个负荷转移临时空开进行供电。

5.将馈电端子排底座与馈电单元插框脱离,然后抽出馈电插框单元,进行整体更换。

本文对公司某220千伏变电站直流系统大修施工难点及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分析,可为直流专业人员完成直流系统 “掏芯”改造工作提供借鉴,并可进一步提升公司直流系统改造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