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调峰容量市场机制在华北电网正式运行 市场主体收益及分摊符合预期

日期:2021-11-11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史沛然 褚温家 史普鑫 孟繁林

国际电力网

2021
11/11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电网 电网项目 火电机组

11月1日起,华北电力调峰容量市场开展正式出清结算,京津唐电网82台火电机组中标,通过市场激励机制挖掘机组深度调峰能力261万千瓦,京津唐电网深度调峰能力同比增长67%,此举标志着国内首个调峰容量市场机制正式启动。截至今日,各火电机组严格执行调峰容量市场中标结果,市场运行整体平稳,市场主体收益及分摊符合预期。

为深入落实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国网华北分部聚焦加强系统调节能力建设,与华北能源监管局深度沟通、密切协作,积极推动建立华北调峰容量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激励作用,引导火电机组开展深度调峰改造。一是立足电网实际、把握发展要求。目前,华北电网统调火电机组、新能源装机分别达到2.83亿千瓦(占比62%)、1.63亿千瓦(占比35%),是公司经营区域内火电和新能源规模最大的区域电网。由于火电中供热机组占比高达70%以上,电网调节能力较为薄弱,严重制约新能源进一步发展。国网华北分部紧密围绕2025年“三北”地区完成2.2亿千瓦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要求,坚持从市场出发,推动建立调峰容量市场机制,对具备深度调峰能力的火电机组给予奖励。二是加强政企联动、发挥分部主导作用。今年以来,国网华北分部坚持积极稳妥、分步推进的思路,以火电深度调峰改造工作为基础,与国网北京、天津、冀北电力公司密切协作,大力推动华北调峰容量市场建设,引导火电企业从“提供已具备的调峰能力”向“主动通过改造获得更大的调峰能力”转变。积极向华北能源监管局请示汇报,多次开展座谈交流,紧密结合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发展经验,研究设计激励提升火电机组深度调峰改造的华北调峰容量市场机制。三是推动厂网协作、深入一线服务。在调峰容量市场建设预期的背景下,华北分部积极与发电企业沟通交流,大力推进火电机组20%深度调峰改造工作,广泛宣传工作意义、帮助确立技术方案、协调改造立项,引导发电企业积极参与深度调峰改造。目前,国网华北分部正在组织京津唐电网34台、容量1727万千瓦火电机组开展深度调峰改造,根据典型经验高标准制定技术规范,树立华北电网火电企业深度调峰改造标杆。

华北调峰容量市场的建立,有利于推动火电企业盈利模式转型升级,提高火电企业市场收益,使具备深调能力的电厂尽快实现固定成本的回收;有利于推动火电向支撑性、调节性电源转型升级,促进火电机组从电量供应主体逐步转变为电力供应主体;有利于华北电网向新型电力系统转型升级,大幅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扩展了新能源发展空间,高质量服务“双碳”目标落实。随着调峰容量市场的深入推广,华北电网2.83亿千瓦的火电机组调峰能力将得到有效释放,大幅增加新能源消纳空间,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为推进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国网华北分部将在国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发改委关于电价改革的要求,做好华北调峰容量市场试运行,积极利用市场机制引导火电机组开展深度调峰改造,不断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