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瑞继保PCS-8800电网支撑型储能系统等12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日期:2021-11-08    来源:南瑞继保

国际电力网

2021
11/08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瑞继保 电力电子装备 火力发电行业

2021年10月30日和11月6日,“南瑞继保PCS系列产品鉴定会”召开。

南瑞继保共有12项科技成果提交本次会议鉴定,涵盖了保护自动化、电力电子装备、工业控制领域的核心应用。这些成果充分体现了南瑞继保在新冠疫情持续和复杂国际形势的双重挑战下,迎难而上、锐意攻坚,通过持续创新,助推电力能源科技进步和装备自主可控,体现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担当。由相关行业和技术领域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分组听取了项目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答疑和讨论,PCS-9400自主可控发电机励磁系统、PCS-9150自主可控分散控制系统、PCS-9000民航机场智慧能源管控系统、PCS-9000有源配电网运行监控系统、PCS-8920配电一二次深度融合柱上开关成套设备、PCS-8910快速开关型电压暂降治理成套设备、PCS自主可控特高压直流控制保护及测量系统、PCS-8600自主可控晶闸管换流阀系统、PCS-8800电网支撑型储能系统、PCS-8119固定式压缩空气泡沫灭火系统、PCS系列基于5G通信的继电保护装置、PCS-996智能录波器共12项科技成果关键技术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满足现场长期稳定可靠运行的要求,具备批量应用条件,鉴定专家一致建议大力推广。

南瑞继保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持续保持技术领先,每年有多项新技术、新产品推向市场。这是南瑞继保连续第13年开展科技成果集中评价,累计有160项产品通过鉴定,全部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每一项成果都为解决电气行业实际问题和满足用户需求做出了贡献。

南瑞继保将继续践行“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创新理念,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关键技术和新产品开发,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撑和装备保障。

为解决发电机励磁系统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进口的问题,南瑞继保研制了PCS-9400自主可控发电机励磁系统。该系统继承原微机励磁系统的成熟经验和关键技术,全面采用自主可控量产元器件及关键设备,实现励磁系统100%国产化替代,目前已经在国内多个发电厂成功应用。该系统适用于各类型同步电机及不同励磁方式,在实现自主可控的同时提升控制性能,并确保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增强发电厂主设备及电网的抗风险能力,提升国家电力安全水平。

为解决分散控制系统面临的信息共享难、复杂算法难以实现以及软硬件依赖进口等问题,南瑞继保研制了PCS-9150自主可控分散控制系统。该系统基于模块化、标准化理念和完全自主可控的器件及软件,采用最新计算机网络及信息安全技术进行设计。具有全冗余架构、千兆通讯速率、免编译图形组态、热工+电气二次一体化等独创技术,自主可控与进口器件版本可混合组网,为火电等众多领域提供全方位数据接入、精准控制及信息综合服务,支持MQTT及云、边、端协同应用。作为首套百万千瓦级全国产DCS,该系统解决了我国火力发电行业核心设备的“卡脖子”问题,保障了我国电力生产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针对机场日益严峻的节能形势以及“四型机场”的建设要求,南瑞继保研发了PCS-9000民航机场智慧能源管控系统。该系统可应用于大型枢纽、干线、支线机场,实现冷热水电气等能源介质及建筑机电设备的一体化集中监控,通过负荷预测、多目标优化、协调控制等智能调控及计量、能效、设备、安全等智慧运维功能,基于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云管边端”协同,全局态势感知和指挥决策,支撑智慧机场建设。

为解决分布式能源大量接入配电网带来的平衡、稳定等问题,南瑞继保研发了PCS-9000有源配电网运行监控系统。该系统综合应用最新的智能电网、物联网、计算机、通信和信息集成技术,基于“云-管-边-端”架构,采用先进的微服务和灵活分布式混合架构,融合有源配电网各类横向和纵向数据,构建源网荷储全景模型,实现协同控制、输配用转供、故障自愈、电压无功控制、终端定值校核整定等功能,支持调度运维人员对有源配电网高效运维、及时感知、精准调节,保障有源配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提高新能源消纳比例。

为提升配电设备运行水平、运维质量与效率,服务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助力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智能配电网发展,南瑞继保研发了PCS-8920配电一二次深度融合柱上开关成套设备。该套设备从解决用户需求出发,以“高可靠、小型化、平台化”为目标,提出了管状结构陶瓷电容一体化热固封深度融合技术,实现了传感单元与断路器本体的深度融合,减少了成套开关的部件数量,降低了运行局放,显著提升了成套设备的可靠性、便捷性和配置灵活性。

为解决电压暂降导致企业经济损失和生产安全隐患等系列问题,南瑞继保研制了PCS-8910快速开关型电压暂降治理成套设备。该设备采用故障快速可靠检测和一二次融合型快速开关技术,涵盖电源快速切换、母线电压快速保持以及快速断路器三大成套设备,能够大幅缩短电源切换时间、降低母线电压波动范围以及快速隔离故障,具有治理起效时间快,设备投入低,占地面积小等优点,可实现对交流配电网以及企业电网电压暂降的综合治理,助力企业生产安全稳定。

为增强我国电网安全与自主可控能力,预防电力电网系统性风险,南瑞继保研发了PCS自主可控特高压直流控制保护及测量系统。该系统采用自主可控中高端芯片和先进的软硬件技术,以保证系统稳定、可靠、易用、高效为原则,继承现有产品的软硬件架构,具备插件级、装置级、子系统级和系统级4个级别的产品替代能力,适应背靠背、特高压及常规远距离直流输电等多种应用场景。该系列产品全面验证并通过了电磁兼容、功能性能等第三方检验试验,功能、性能和可靠性等指标达到或超越现有产品,满足特高压直流工程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要求,具备全面推广和应用条件。

为解决特高压直流换流阀中关键元器件和零部件依赖国外进口、可能存在“卡脖子”的现实问题,南瑞继保研制了PCS-8600自主可控晶闸管换流阀系统,该系统包括换流阀设备、阀控系统、阀冷却系统,继承现有成熟方案,通过架构优化、元件替代,实现所涉及的元/部件全部自主可控,可以对原系统进行元/部件级、板卡级、装置级替换,设备性能及可靠性不低于现有产品,已通过第三方见证型式试验,具备特(超)高压直流工程应用条件。

为了提升电池储能系统对新型电力系统的支撑能力,南瑞继保研制了PCS-8800电网支撑型储能系统。该系统包括功能全面的能量管理系统(EMS)、电网友好的功率管理系统(PMS)、快速高效的储能变流器(PCS)、安全智能的电池管理系统(BMS),支持低压并联和高压级联两种拓扑方案,具备基于电芯级的风冷和水冷储能系统整体集成能力,能够实现快速灵活的功率控制,主动或受控参与电网调节,具备构网特性,有效支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网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

为解决大型储油类设备火灾扑救难度大的问题,南瑞继保研制了PCS-8119固定式压缩空气泡沫灭火系统。该系统用于对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等大型储油类设备的火灾扑救,具有灭火高效、抗爆性好、运行可靠的特点,同时系统配置了专用的消防联动控制装置,系统运维便捷、自动化程度高。该系统的应用能有效提高特高压换流变等大型储油类设备的运行安全水平。

针对电网保护对通道日益增长的需求,南瑞继保研制了基于5G通信的PCS系列继电保护装置。采用基于5G通信的数据安全通信方法、5G通信流量控制方法、5G及光纤综合冗余通道的多模式差动保护方法等多项技术,在兼顾速动性和可靠性的前提下,拓展了(超)高压输电线路保护装置应急通道的选择范围,为中低压及配电网系统新能源的快速接入和故障区段精准隔离提供了技术支撑。该系列产品已在多个电网工程取得成功应用,为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为解决变电站继电保护专业普遍存在设备维护工作量大、作业风险高、运检成效低等问题,南瑞继保研制了PCS-996智能录波器。该系统集成故障录波、网络记录分析、二次系统可视化和智能运维功能,实现了对二次设备及回路的全景可视化及故障实时诊断、评估,为二次设备检修隔离安全措施提供帮助。该系统的应用,为继电保护系统运行维护提供了多维度可视化信息支撑、决策及安全操作依据,有利于全面提高保护运行维护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