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东北限电”冲上热搜,国网回应

日期:2021-09-27    来源:观察者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7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闸限电 居民用电限电 国家电网

“我爸妈家是辽宁盘锦大洼区田庄台镇的,一开始两天是下午四点多停到晚上十一点左右,昨天是早上九点多停到晚上十一点,今天早上八点多我弟就和我说家里停电了,爸妈晚上下班,摸黑也就算了,连口热乎饭都吃不上,停电也停水。”网友董女士反映说。

随着气温下降,煤炭需求即将迎来高峰。而煤价高企等问题引发供电持续紧张,目前,多位网友反映,东北等地区已实施拉闸限电

今天,“东三省用电高峰拉闸限电”一度冲上热搜第一。

面对电力紧缺情况,多部门接连召开会议,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煤需求。

观察者网联系了国家电网辽宁客服,客服回应称,这次居民用电限电是因为紧急的电力缺口导致的应急措施,没有办法提前通知,不确定接下来是否会再次出现紧急限电。

关于赔偿问题,客服表示,如果是因为供电公司的原因,比如说因为没有提前通知导致家里电器损坏,可以给国家电网上报,能修的给客户进行修理,修不好的会进行赔偿。

停电后,店铺用蜡烛照明

多地拉闸限电

9月11日,@国网辽宁电力 发布《关于辽宁省2021年迎峰度夏实施有序电的通知》称,近期,受联络线净受能力下降、煤电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发电厂出力下降等因素影响,辽宁电网供需形势趋紧,短时发电厂出力下降等因素影响,辽宁电网供需形势趋紧,短时间内存在电力供应缺口。为缓解电力供需紧缺压力,保障全社会安全可靠供电,最大限度降低电力紧缺对社会、对客户造成的影响,根据国家《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经省工信厅批准,将于近期对辽宁地区实施有序用电。

本次有序用电涉及14市,执行时间为9月10日16:00-20:00,重点限制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景观照明、亮化工程,以及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用电。供电企业将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广播、电视、电信、交通枢纽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用电。

此外,网友提供的另一份24日的国家电网通知显示,辽宁省 9月23日-9月30日(早5点-晚24点)期间,辽宁电网将实施拉闸限电,具体时间段不定,断电也会影响自来水公司供水,请各位用户提前准备好照明工具并储备好生活用水,以免随时断电、断水给您的生活带来不便。

记者联系了国家电网辽宁省客服,客服表示,限电从9月23日左右开始,目前沈阳市苏家屯区、于洪区、铁西区、浑南区、沈北新区等区域出现了限电。根据区域的不同,限电时长也不大一样,时长从4、5个小时到8、9个小时不等。

关于停电的原因,客服称,这是由于电力供应持续紧张,导致发供电能力不足,不能满足用电增长需求,目前存在较大电力缺口导致的。至于居民用电限电问题,客服表示,本次优先对非居民执行有序送电,在执行有序送电之后仍然存在电力缺口,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的话就会造成更大规模的停电,到时候恢复更难、更慢。因此,对居民造成的影响非常抱歉。目前正在组织协调,只要供电能力满足线路负荷要求,就立即组织送电,优先恢复居民用电。

“没有办法提前通知”,客服表示,限电不是像计划停电那样有预期,这是紧急的电力缺口导致的应急措施,因此没有办法提前通知。截至到10月3日,目前只能查到27日凌晨恢复供电的时间,其他具体限电时间目前无法查询。

关于赔偿问题,客服表示,如果是因为供电公司的原因,比如说没有提前通知导致家里电器损坏,如果确实是供电公司造成的,可以给95598打电话,或者可以给国家电网上报,到时候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现场勘察,也有保险公司,能修的给客户进行修理,修不好的会进行赔偿。

不仅是东北地区,据中国煤炭市场网消息,广东省,从9月18日起执行每周“开二停五”的有序用电方案。江苏省同样推出部分地区实行限电政策,时间暂定15天,9月15日0点起执行。浙江省要求全省立即对高耗能重点用能企业实行用电降负荷,各地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耗能重点用能企业停产至月底。

除了上述地区外,山西、广西、云南、贵州、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地均推出相应的限电措施,力争在最后的几月加强能耗管控工作,完成全年的能耗双控目标。

为保证东北地区温暖过冬,9月25日,东北三省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在北京集中签约,累计补充签订合同的煤炭总量达到680万吨,至此今年四季度东北三省发电采暖用煤中,中长期合同的比重提高到了10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