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江苏常州供电迈出省内电缆专业数字化转型重要一步

日期:2021-09-26    来源:国网常州供电公司  作者:范磊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6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隧道 电缆市场 电缆系统

9月18日,常州220千伏东白线电缆隧道综合监控数据、110千伏永铁线电缆接地箱实时监控数据经省级物联管理平台接入,与省公司电缆精益化管理平台实现贯通。自此,常州公司首次成功实现电缆现场监控数据与省公司电缆精益化管理平台从“采集端”到“应用端”的数据贯通。

据了解,在以往的电缆的监控与运维过程中,电缆隧道由于位置深入地下,现场环境复杂,难以将隧道数据接入内网开展远程监控,一般采用的是在隧道附近设置监控室,并配合开展定期巡检的模式进行管理,存在着现场数据获取不及时的问题。电缆接地箱由于设备众多,分布区域分散,目前仅能通过安装的无线通讯模块由外部无线网络传回少量监控数据,存在着现场数据获取不完善的问题。在现场发生特殊情况、外网信号差的情况下,电缆运维人员将就无法获取到电缆运行情况的监控数据,数据的缺失使得电缆成为“数据孤岛”。

近年来,省公司提出电网专业“数字化转型”新战略,并在国网公司率先建成以省级物联管理平台为核心的智慧物联体系,支撑各专业现场感知终端统一接入、数据统一汇聚。现场的各类感知终端(比如:气体探测器、温湿度探测器、烟感报警器等)通过无线专网或公网APN,安全接入省级物联管理平台,由该平台实现对现场终端的统一纳管和数据接入,并将数据分发至省公司电缆精益化管理平台的相应业务应用。

省公司设备部、互联网部针对常州公司的电缆多场景数据接入需求,协调常州信通公司、科联部积极组织各方研发力量开展针对电缆运维的数字化转型工作。省信通公司帮助常州公司确定了通过边缘计算框架接入内网物联管理平台的技术方案,提供了先实现数据与省公司物联管理平台对接,再实现数据与省公司电缆精益化管理平台贯通的整体思路,常州公司在东白线电缆隧道综合监控数据和永铁线电缆接地箱实时监控数据的接入工作得以有序推进。

今年年初,常州公司开始推动电缆数字化转型工作。常州公司于4月攻克现场设备的技术难点,在全省率先完成东白线电缆隧道、永铁线电缆接地箱两个场景现场数据与省公司物联管理平台的对接。9月在克服疫情影响后,常州公司成为电缆专业全省首个实现监测数据全流程贯通的地市单位,率先完成了省公司电缆精益化管理平台接入模式和流程的探索工作。

下一步,常州公司将依托省公司电缆精益化管理平台,扩展所辖各类在线监测数据接入规模,并牵头开发相关微应用,为电缆运维人员提供内网实时监测电缆设备状态及运行情况的平台,为省内电缆专业数字化转型打好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