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带你全面了解“接地线”

日期:2021-09-22    来源:电气运行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2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设备 电气保护 电力系统

什么是地线?

地线,又称避雷线,是指用来将电流引入大地的导线;电气设备漏电时,电流通过地线进入大地。地线的符号是E(Earth);可分为供电地线、电路地线两种。按我国现行标准,GB2681中第三条依导线颜色标志电路时,一般应该是相线—A相黄色,B相绿色,C相红色。零线—淡蓝色,地线是黄绿相间,如果是三孔插座,左边是零线,中间(上面)是地线,右边是火线。

简单的说:接地线是电气保护中的一种方式。它的作用是当你的电器设备漏电或感应带电时能够快速通过接地线将电流引入大地从而使设备外壳不再带电,从而保证了人员后设备的安全。

例如:家用电器设备由于绝缘性能不好或使用环境潮湿,会导致其外壳带有一定静电,严重时会发生触电事故。为了避免出现的事故可在电器的金属外壳上面连接一根电线,将电线的另一端接入大地,一旦电器发生漏电时接地线会把静电带入到大地释放掉。另外对于电器维修人员在使用电烙铁焊接电路时,有时会因为电烙铁带电而击穿损坏电器中的集成电路,这一点比较重要。使用电脑的朋友有时也会忽略主机壳接地,其实给电脑主机壳接根地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死机现象的出现。

电力系统中接地线:是为了在已停电的设备和线路上意外地出现电压时保证工作人员的重要工具。按部颁规定,接地线必须是25mm2以上裸铜软线制成。

在电器中:接地线就是接在电气设备外壳等部位及时的将因各种原因产生的不安全的电荷或者漏电电流导出的线路。

通俗点说:接地可以防止用电设备表面的静电或漏电对人造成点击伤害,大功率电器尤其需要注意。

地线有什么作用?

接地线的作用是为了避免家用发生漏电时对人体的伤害而接的;把有可能带电金属壳上的电引到大地中,以免人触到发生触电事故。如果不接地,一旦设备发生漏电现象,人碰到带电体,就有可能发生触电事故。家用电接地线是保护人身安全的,防止家用电器漏电后人身触电。不能防雷。

地线有两种接地,分别是系统接地和保护接地。系统接地的任务是建立零电位参考点;保护接地的任务是保护人身安全。对于保护接地,它的任务是:

A)提供设备与接地体之间的的低阻抗连接,由此也降低了人身电击伤害的危险;

B)给接地故障电流提供返回电源的低阻抗通路,使熔断器或断路器得以动作。

注意:在TN系统下,单相接地故障电流被放大为相对N的短路电流,因此过电流保护装置能够执行保护操作;

C)给雷电感应电流提供低阻抗的对地泄放通路。

不接地线可能会导致哪些后果?

答:可能出现人身伤害事故。若电饭锅的金属外壳有接地,则当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RCD和主开关都会跳闸保护,当然,主开关的保护电流会更大一些。若电饭锅的金属外壳未接地,则当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RCD和主开关都不会跳闸保护,因而可能发生人身伤害事故。

电器设备的绝缘被损坏,外壳带电,当人接触设备外壳时,电流会流入人体,危及人的生命安全。如果设备外壳接了地线,泄漏的电流就通过地线流入了大地,人体接触外壳也就没有危险了。

只是地线与大地连接是要做地极的,而且要求地线与大地的接地电阻值不应大于4Ω。如果接地电阻值大于4Ω,人体接触漏电设备的时候还是有危险的。

家庭做地极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好多人就在潮湿的地方用1米5左右的镀锌角铁打入地下,再引出线到室内就可以了。也有人将接地线连接到能可靠与大地相接触的金属管线如自来水管上,这些方法虽然不符合规范,但比没有保护要好。

还有人在墙上打一颗钉子接线,这只能释放设备上的静电积聚,不能起保护作用。如仪器仪表电脑等精密设备有静电的时候也会影响设备的正常工作,就可以接地线释放静电,这根地线就只要与房屋的墙壁或者地板接触就可以了。

怎样检测家里是否接了地线?

方法1:只要看看入户处是否有地线即可。

方法2:把RCD的输出端相线快速对地短接一下,看看RCD是否动作。若没有接地线,或者未做好接地线路i,则RCD不会动作。

接地方式有哪些?

接地的类型和作用不同的电路有不相同的接地方式,电子电力设备中常见的接地方式有以下几种:

1、安全接地

安全接地即将高压设备的外壳与大地连接。一是防止机壳上积累电荷,产生静电放电而危及设备和人身安全,例如电脑机箱的接地,油罐车那根拖在地上的尾巴,都是为了使积聚在一起的电荷释放,防止出现事故;二是当设备的绝缘损坏而使机壳带电时,促使电源的保护动作而切断电源,以便保护工作人员的安全,例如电冰箱、电饭煲的外壳。三是可以屏蔽设备巨大的电场,起到保护作用,例如民用变压器的防护栏。

2、防雷接地

当电力电子设备遇雷击时,不论是直接雷击还是感应雷击,如果缺乏相应的保护,电力电子设备都将受到很大损害甚至报废。为防止雷击,我们一般在高处(例如屋顶、烟囱顶部)设置避雷针与大地相连,以防雷击时危及设备和人员安全。安全接地与防雷接地都是为了给电子电力设备或者人员提供安全的防护措施,用来保护设备及人员的安全。

3、工作接地

工作接地是为电路正常工作而提供的一个基准电位。这个基准电位一般设定为零。该基准电位可以设为电路系统中的某一点、某一段或某一块等。当该基准电位不与大地连接时,视为相对的零电位。但这种相对的零电位是不稳定的,它会随着外界电磁场的变化而变化,使系统的参数发生变化,从而导致电路系统工作不稳定。当该基准电位与大地连接时,基准电位视为大地的零电位,而不会随着外界电磁场的变化而变化。但是不合理的工作接地反而会增加电路的干扰。

4、信号

信号地是各种物理量信号源零电位的公共基准地线。由于信号一般都较弱,易受干扰,不合理得接地会使电路产生干扰,因此对信号地的要求较高。

5、模拟地

模拟地是模拟电路零电位的公共基准地线。模拟电路中有小信号放大电路,多级放大,整流电路,稳压电路等等,不适当的接地会引起干扰,影响电路的正常工作。模拟电路中的接地对整个电路来说有很大的意义,它是整电路正常工作的基础之一。所以模拟电路中合理的接地对整个电路的作用不可忽视。

6、数字地

数字地是数字电路零电位的公共基准地线。由于数字电路工作在脉冲状态,特别是脉冲的前后沿较陡或频率较高时,会产生大量的电磁波干扰电路。如果接地不合理,会使干扰加剧,所以对数字地的接地点选择和接地线的敷设也要充分考虑。

7、电源地

电源地是电源零电位的公共基准地线。由于电源往往同时供电给系统中的各个单元,而各个单元要求的供电性质和参数可能有很大差别,因此既要保证电源稳定可靠的工作,又要保证其它单元稳定可靠的工作。电源地一般是电源的负极。

8、功率地

功率地是负载电路或功率驱动电路的零电位的公共基准地线。由于负载电路或功率驱动电路的电流较强、电压较高,如果接地的地线电阻较大,会产生显著的电压降而产生较大的干扰,所以功率地线上的干扰较大。因此功率地必须与其它弱电地分别设置,以保证整个系统稳定可靠的工作。

地线安装

(1)挂接地线时:先连结接地夹,后接接电夹;拆除接地线时,必须按程序先拆接电夹,后拆接地夹。

(2)安装:将接地软铜线分相上双眼铜鼻子固定在接地棒上的接电夹(接电夹有固定式和活动式)相应位置上,将接地线合相上的单眼铜鼻子固定在接地夹或地针上,构成一套完整的接地线。

(3)核实接地棒的电压等级与操作设备的电压等级是否一致。

(4)接地软铜线有分相式和组合式,接地棒有平口式和双簧钩式线夹。

地线维护

1、使用携带型短路接地线前,应先验电确认已停电,在设备上确认无电压后进行。先将接地线夹连接在接地网或扁铁件上,然后用接地操作棒分别将导线端线类拧紧在设备导线上。拆除短路接地线时,顺序正好与上述相反。

2、装设的短路接地线,它和带电设备的距离,考虑到接地线摆的影响,其安全距离应不小于《电力安全工作规程》新规定的数值。

严禁不用线夹而用缠绕的方法进行接地短路。

3、悬挂点如有接地点,应用接地线夹或专用铜棒作接地连接;如无固定接地点可利用;则可用临时接地点,接地极埋入地下深度应不小于0.6m。

4、携带型短路接地线应妥善保管。每次使用前,均应仔细检查其是否完好,软铜线无祼露,螺母不松脱,否则不得使用。

5、携带型短路接地线检验周期为每五年一次,检验项目同出厂检验。经试验合格的携带型短路接地线在经受短路后,应根据经受短路电流大小和外观检验判断,一般应予报废。

注意事项

1、工作之前必须检查接地线。软铜线是否断头,螺丝连接处有无松动,线钩的弹力是否正常,不符合要求应及时调换或修好后再使用。

2、挂接地线前必须先验电,未验电挂接地线是基层中较普遍的习惯性违章行为,在悬挂时接地线道体不能和身体接触。

3、在工作地点两段两端悬挂接地线,以免用户倒送电、感应电的可能,深受其害的例子不少。

4、在打接地桩时,要拨能借地体能快速疏通事故大电流,保证接地质量。

5、要爱护接地线。接地线在使用过程中不得扭花,不用时应将软铜线盘好,接地线在拆除后,不得从空中丢下或随地乱摔,要用绳索传递,注意接地线的清洁工作。

6、新工作人员必须经过对接地线使用的培训、学习,考核合格后,方能单独从事接地线操作或使用工作。

7、按不同电压等级选用对应规格的接地线。

8、严禁使用其它金属线代替接地线。

9、现场工作不得少挂接地线或者擅自变更挂接地线地点。

10、接地线具有双面性,它具有安全的作用,使用不当也会产生破坏效应,所以工作完毕要及时拆除接地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