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网上电网”平台助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

日期:2021-09-13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9/13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网上电网 电网企业

9月9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联合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等知名国际组织,以及法国电力公司等8家全球电力企业主办的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碳中和与绿色发展之路”的主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能源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解决方案。作为中国能源行业主要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携数字化建设成果“网上电网”新一代电网发展平台亮相数字应用展馆,展示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成果及应用案例,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网上电网”新一代电网发展平台立足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造全息数据、全景导航、全程在线的智能可视化电网平台,是物理电网的数字孪生,汇聚全空间资源,纵贯多时态电网,服务多元化主体,创新网上管理、图上作业、线上服务新模式,推进电网业务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全面支撑网上规划电网、网上建设电网、网上运营电网,是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全面升级的重要举措。

目前,“网上电网”新一代电网发展平台已完成智能规划、高效前期、精益计划、精准投资、自动统计、协同服务六方面49项场景研发,并在27家省公司全面推广应用,同时,首次在公司系统构建了覆盖从特高压电网到低压用户的全层级、源网荷全类型、发输变配用全环节的电网一张图,汇聚了土地控规、气象环境、空间资源等空间大数据,贯穿电网项目规划-可研-储备-计划-建设-统计-评价全过程,将有力支撑“十四五”电网规划及2021年计划执行管控与统计分析等业务高效开展,显著提升发展效益和管理效率。

下一步,“网上电网”新一代电网发展平台将以实用化为方向,在国网系统各单位全面推行发展业务网上管理、图上作业、线上服务,以智能化为重点,强化发展业务在线互动、智能作业、智慧分析,全力支撑服务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双碳”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