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电能替代入乡村 百姓腰包鼓起来

日期:2021-09-09    来源: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1
09/09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设备 长春供电公司 变压器 电能替代

“我们现在大棚内的照明、保温、收放卷帘、浇灌哪一样都离不开电,这5栋大棚西红柿的长势特别好,又是一年好收成啊!”8月31日,长春市德惠边岗乡娄家村的村民周大哥遇到了上门检查电气设备的边岗乡供电所客户经理张涛。

边岗乡是长春地区的农业大乡,区域面积202.4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981公顷,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这里以水稻、大棚西红柿为主要农作物,是东北最大的棚膜柿子生产基地,村里很多农户从事西红柿种植。2016年,周大哥开始建设大棚种植西红柿,最开始有两栋大棚,春夏季需要浇灌、入冬前需要保暖。最初这些工作都需要人工来完成,费时费力不说,一不小心还特别容易耽误收成。

2019年,通过供电所客户经理张涛的上门推荐,周大哥家的大棚用上了电,也是从那一年开始,张涛成为了周大哥家的常客。每到农忙时节,张涛总是早早地来到周大哥家义务检查电力设备,为周大哥普及用电安全。电能替代使大棚种植管理工作量大大降低、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尝到了甜头的周大哥,如今已将大棚增加到5栋,每栋大棚年收入可达2万多元。

近年来,长春供电公司将蔬菜种植电能替代作为服务绿色发展、履行环保责任来抓,充分发挥客户经理“零距离”服务的辐射作用,积极宣传大棚保暖电能替代工作,引导蔬菜种植企业和农户主动选择电能方式进行农业生产,开辟电能替代绿色通道,以方案制订、用能诊断、服务跟踪全流程“供电+能效”服务新模式,服务绿色用能,提升美丽乡村品质。同时,结合农业发展实际,该公司还为农业客户提供电气化种植、养殖及粪污处理等方面的能耗分析,提供清洁能源利用选型建议,推动农业生产绿色低碳转型。

截至目前,娄家村10个社,变压器容量已从2017年的340千伏安升级改造增加到480千伏安。共计改造低压线路2.74公里,户均容量由0.59千伏安增长到现在的0.75千伏安,电压合格率达99.93%。电能替代为娄家村大力发展种植业,走上乡村振兴致富路注入了强劲动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