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概况 » 正文

从默默无闻到拯救世界,低调的国家电网有多牛?

日期:2021-09-02    来源:孔老师最新消息站

国际电力网

2021
09/02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菲律宾电网 德州电力网

前段时间电费涨价的消息一度冲上热搜,而就在这则报道的下面,居然还有一些人说,国家电网垄断涨价是在割十四亿百姓的韭菜,国企赚钱就是中国的耻辱。

这都2021年了,居然还有人觉得国家电网占了便宜?自己吃了亏,他们估计不知道,当他们在家吹着空调吃着西瓜敲键盘的时候,国家电网在这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他们应该也不在乎,毕竟他们只在乎自己。

所以今天孔老师觉得有必要好好给大家掰扯掰扯国家电网所谓的垄断,到底是让电费高了还是低了?这个国企超级巨无霸又是怎么忍辱负重,默默前行,低调的成为大佬的?

中国的电费到底是高是低,咱也不用太多废话,国务院国资委已经给出了答案,疫情期间,为了给企业减负,国家电网全年减免电费926亿元,竭尽自己所能给受到疫情冲击的工商企业减轻负担,为国家恢复生产雪中送炭,代价当然利润下滑。

2020年国家电网总利润下滑了20%,电网业务带来了178亿的亏损,光这项数据就可以堵住一大帮键盘侠的嘴,而国家电网的服务更是吊打全世界,在三天两头大停电的印度。网民曾在网上提问,同样是十多亿人口,中国真的24小时不停电吗?你看人家都不相信,为什么?

因为同时保证十多亿人口用电真的是太难了,不知道多少朋友还有记忆,小时候在用电高峰,尤其是夏天晚上经常停电的往事,学校晚自习的停电更是很多人对校园生活的美好回忆,而随着电力越来越充足,电网越来越完善,停电现在几乎已经消失了。

在全世界范围内,国家电网是过去20年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上海市区年户均停电时间小于五分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是你往灯塔国一看。

从2003年美加大停电,2010年德州大停电,2019年纽约曼哈顿大停电,2020年加州停电几个月,再到2021年年初,德州大停电。

而且还都是经济发展的地区,以至于美国人的科幻电影中大停电都快成了一个梗,对岸的台湾今年五月又接连两次发生大范围停电,其中一次甚至是人为失误导致的。而当国家重大灾害出现的时候,更是国家电网展现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最近,河南省遭遇百年不遇的强降雨,国家电网就展示了一番它的救灾抢险能力。

在郑州受灾比较严重的一个小区,电网人员花了两天的时间排水抢修,恢复供电,而这支抢修队伍是从江西抚州的国网分公司调来的,你们觉得加州的电网公司,会跑去支援德克萨斯抢修电网吗?

这种能力是在面对一次次伤害中逼出来的,从南方雪灾到汶川大地震,每一次国网都得冲在前头,先把电网给通上,才能加速救援和重建。国网的抢修速度,甚至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技术扶贫”“能源外交”的竞争力。

2009年开始国家电网中标菲律宾的电网项目,以往菲律宾每年都要遭受台风侵袭,电力设施曾屡遭严重损毁,始终难以保证稳定的运营。可国家电网介入后,情况很快就变得不一样了。

2014年菲律宾共经历了19次台风,其中17级台风“威马逊”过境后,ngcp在两天内恢复骨干电网运行,两周内恢复所有受损设备,在圣诞节前,超强台风“黑格比”来袭,菲律宾电网主网在一周内恢复运行,两周内恢复全部受损设备,相比之下,年初德克萨斯电网在暴风雪中的表现,则见证了所谓“市场机制”的失灵。

德州电力网与美国其他地区相互独立,为了防止大面积停电,德州制定稀缺定价机制,允许市场电价在缺电时。提升到63元每度,这是平时批发电价的300倍。

设计这种浮动定价是为了刺激电力生产商,努力恢复电力供应,但实际情况是受影响的。电力供应没有恢复,而商人反而靠浮动电价大发横材。

而我国目前采用的电网模式是集中式运行调控模式,哪里有发电能源就在哪建发电站,哪里缺电就往哪送电,送电全国统一规划调度。

西电东送工程就是这一战略思维的产物,所以仔细想一想,那些觉得国家电网垄断电力涨价,收割普通百姓的想法,真的是吃饭砸锅的行为。

普惠稳定低价的国家电网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背后几代电网人付出的努力,决策层的高瞻远瞩,科研技术人员的攻关,共同造就了如今的超级电网。

1882年中国的电力事业从上海起步,然而在中国诞生的第一家发电厂,是英国人创办的。

到辛亥革命前,全国的发电装机总容量只有三万千瓦,从1882年到1949年这67年时间里,中国输电线路长度从零增加到6475千米。

新中国成立以后,属于人民的电力和电网才开始快速发展,只是受于较弱的经济基础,整个电力和电网事业都步履维艰,改革开放成为电网发展的转折点。

随着葛洲坝水电站和一大批火电站的动工建设,国家电网的发展问题被摆到了决策层的桌面上。中国是一个能源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但又是一个资源分布十分不平衡的国家。

煤炭在北方水利在中西部,其他清洁能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偏远地区,而我们经济更发达,电力需求更旺盛的地区,全都在东部和南部。要匹配这种资源与需求的不均衡,对整个国家的电网提出了非常高的挑战。

1979年五月,中国电力工业会议给出了答案,电网必须支持高度统一的大联网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模式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虽然有了良好的战略方向,但由于起步比较晚,中国的电网在技术上还是落后的比较多。

1959年世界上第一个五百千伏直流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而到了1981年,中国才开始建成第一条五百千伏书店线路。

1985年开工的五百千伏葛上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第一个商业运行的大容量,远距离直流输电工程,是为了给上海输送经济发展必备的电能。

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不得不依赖进口的设备和技术,而外国奸商正是看中这一点。

在卖核心设备的同时搞捆绑销售,导致连厂房里的水龙头都是捆绑购买的,一些设备零件甚至存在明显的质量问题,但强势的卖家却总是甩锅给中国技术人员。

国家电网只能一边将就着用进口的设备,一边潜心消化技术进行国产化研发,直到十年之后,南桥站才第一次用上国产五百千伏开关。

站电设备逐渐国产化,直到21世界初,随着西部大开发项目的进行,“西电东输”的输电距离由1000公里延伸至2000公里以上,此前所采用的正负五百千伏直流输电技术,占地大,损耗高的弊端开始凸显,中国又提出研究正负八百千伏直流输电技术。

要知道即使德国,美国,韩国等当时的电网科技强国也尚未攻破八百千伏的难关,这个时候的电网人,已经没有了可以借鉴参考的对象。

2004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各方力量,自己开创新纪元。到了2010年。集齐全国电网人的力量终于召唤出了向家坝到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技术的输送容量,输送距离,电量损耗和造价方面都有了明显改进。

中国一举将人类电力技术抬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800千伏特高压在全国遍地开花,已经独孤求败的国家电网却还不肯止步。2019年“昌吉-古泉”特高压工程再次取得了突破,该工程成功的采用了±一千一百千伏特高压输电技术,成为中国电网的独门秘籍,全世界仅此一家。

全国性的超级电网给中国的电力事业和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好处,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就说电网电压越高电网规模越大,它就越安全越可靠也最经济,而且能够实现能源的优化配置,拥有全世界领先的电网技术水平,运营全球最大的电力市场,服务于全世界最有潜力的大型经济体。

国家电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及营收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收入比第二到第六名加起来还要多。

2020年,国家电网的营业收入达到2.6万亿元,全年投资超过5500亿元,其中电网投资超4500亿元,全国各地搞电网升级,连青藏高原也没有被落下,维修成本越来越高,可电费还是很低,什么叫用来发电。

今年一月,国家电网已经宣布五年投入超过3500亿美元,助力能源转型,能源互联网若能够顺利实施。

到2050年将成功遏制全球变暖现象,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机会,人类未来靠国家电网真不是开玩笑。就是这么一家如此土豪称霸全球国企,在人民面前却是一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模样。

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到处是网民们夸赞电网修理快,服务好的评价是电网人平日一点一滴的辛勤付出铸就的。不管是高寒的山上,险峻的峡谷里,还是高耸的铁塔上,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大雪纷飞,他们却保电网,洪水肆虐他们去修电线,地震来了。那他们去通电路,冒着种种危险去建设,检修,抢修,一直都是电网人的家常便饭。

在气候变化,极端天气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电网的安全稳定将越来越依赖一线电网人的努力和奉献,国家电网人在祖国广阔的土地建造出一个个壮美的奇迹,跨越了高原大山大河,也连通了千万里的距离。

撑起了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安定幸福,是当之无愧的国家顶梁柱。电网作为一项公共事业,往大了说。

牵涉科技发展。工业生产商业繁茂是经济运行的动力,往更大了说,则关涉亿万百姓的生活是人类对抗气候变化的关键。

这样一种没有小事的国民事业,需要的是高瞻远瞩的运筹帷幄和舍小为大的公共精神,而不是人人为己的利益计算。我们不仅无法想象把这一事业交给鱼龙混杂的企业,会招致多大的混乱,也无法想象他们在足够的利益面前,还有什么动力和能力去探索电网技术的进步,为悬在人类头顶的气候危机作出什么反应。

而今天国家电网也不仅仅是一个电网公司,它一次次在克服困难,挑战极限的过程中,突破人类在电力科技术上的天花板,能源分布不平衡,国家电网搞出了世界领先的特高压,2008年雪灾引发大断电,最终发明了直流融冰技术。

如今,国家碳中和目标又要求国家电网在能源互联网上拓展,研发新的版图,国家电网的专利技术已经是全国第一,低调的国家电网就像深藏不露的扫地僧。不像一些企业那么会营销,会讲故事,做的事情看似普通,却在踏踏实实中练就了一身神功,让每个人的平凡生活有了可靠的保障,最后把感恩打在公屏上吧。

小编的这条命有国家电网的一份力,而人类的未来一样得靠国家电网,让我们不要忘记,像国家电网这样低头服务人民,抬头仰望星空的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