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增至51台

日期:2021-08-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学蕊

国际电力网

2021
08/11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核电厂 核电项目

7月31日21时32分,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试验,正式具备商运条件,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增至51台。根据测算,1-5号机组全部投产,年上网电量可达375亿度,环保效益相当于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11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120万吨。

作为东北首个核电站以及最大的电力能源投资项目,红沿河核电站分一、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采用CPR1000核电技术,建设四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已于2016年全部建成发电;二期工程5、6号机组采用ACPR1000核电技术,于2015年开工建设,计划分别于今年下半年和2022年上半年建成发电,目前6号机组正在进行热态功能试验。截至2020年底,红沿河核电项目已累计投资815.49亿元,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0%,机组运行保持稳定,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伟明介绍,红沿河核电5、6号机组的设计、建设吸取了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配备了非能动应急高位冷却水源系统等三大非能动系统,实施了二次侧临时补水、移动式应急电源等11项技术改进,具备三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使用国产核电站数字化控制系统——和睦系统,拓展了国产设备在关键技术领域的应用。“在机组调试过程中,这些功能得到了充分验证,确保机组安全标准进一步提高。”

廖伟明表示,工程建设中,红沿河核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原则,持续提升国产化水平。5号机组自开工以来,一直保持零重伤、零火灾等工业安全“七个零”,连续4年获得核电工程安质环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估“双八级”,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据了解,自1号机组2013年投产发电以来,红沿河核电从未发生影响反应堆安全和环境的运行事件,运行业绩稳步提高。根据世界核电权威统计数据,红沿河核电一期4台运行机组2020年有36项核心指标达国际卓越值,占比达75%;1、3号机组在美国核电运营协会(INPO)对世界核电机组的综合评比中并列第一。

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由中广核、国家电投、大连市建设投资集团按照45%:45%:10%的股比投资组建,负责红沿河核电厂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建设和运营。2020年,红沿河核电实现上网电量306.49亿度,占大连当年用电量的90%、辽宁省当年用电量的15%。截至2020年底,红沿河核电累计上网电量达1572亿千瓦时,相当于等效减少标煤消耗480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2亿吨,减排等效于35.37万公顷森林吸收量。按照5号机组的发电能力估计,待其正式投产发电后,年上网电量相当于辽宁省年用电量的3%。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