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浙江开展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试点运行

日期:2021-08-09    来源:浙电调控先锋  作者:苏宜靖

国际电力网

2021
08/09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电力现货市场 电力用户

8月3日至5日,浙江开展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首次试运行,本次市场交易的辅助服务品种为旋转备用。该市场也是国内首个引入第三方独立主体开展旋转备用品种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

受浙江省经济恢复性增长影响,今年浙江电网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平衡趋紧,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已达10022万千瓦,用电高峰存在时段性缺口。浙江能源监管办要求适时组织启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创新引入工业可调负荷、储能、负荷聚合商等优质第三方独立主体资源,参与提供电力辅助服务,建立可调资源参与市场分担共享机制,有效缓解电网备用紧张情况,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参与本次市场交易的第三方独立主体共有25家,包括21家电力用户和电动汽车公司、省铁塔公司等4家负荷聚合商,累计可控负荷17.81万千瓦。所有用户均与国网浙江电力签订了《参与浙江省第三方独立主体电力辅助服务交易承诺书》,并在浙江电力交易平台完成注册和申报,根据“调用成本最低”原则在辅助服务调度出清平台完成出清。本次出清旋转备用容量总和为10万千瓦,出清单价15元/兆瓦时。在电网用电负荷高峰时段,中标的第三方独立主体与浙江发电资源共同承担系统旋转备用服务义务,辅助服务费用通过浙江“两个细则”进行分摊。经初步测算,试运行期间可有效提升机组负荷率,累计减少燃煤机组发电煤耗约160吨、降低碳排放约420吨。

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提供有偿的电力辅助服务,在“谁受益、谁承担”原则下开展市场交易,能够有效优化电力资源的配置、还原电力辅助服务的商品属性。除本次旋转备用品种外,浙江未来还将适时开展包含调峰、调频、无功调节等品种在内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充分发挥用户侧资源调节能力,加快形成源网荷储灵活高效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全社会碳达峰、碳中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