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合作“1001工程”竣工

日期:2021-08-02    来源:中新生态城发布

国际电力网

2021
08/02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电网 国家电网 电力工程

7月29日,落实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电网“1001工程”总结大会在天津召开。2018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签署《加快美丽天津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政企联合启动实施“1001工程”,携手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目前,“1001工程”历时三年全面竣工、圆满收官,实现了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时刻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的奋斗目标,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打下了坚实基础。

“1001工程”的圆满竣工,建成了一张崭新的天津电网,为满足天津市“十四五”乃至“十五五”电力增长需求、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服务“双碳”在津落地夯实了电网之基。天津电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十三五”完成投资665亿元,创历史之最,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变电容量分别增长120%、70%,500千伏双环网基本建成,特高压电力疏散能力提升近70%,配网自动化全覆盖,电气化率提升至33%,保障天津高质量发展“电力十足”。智慧能源发展进入全国前列,首批智慧能源小镇、首个省级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示范项目建成投运,“电力看经济”、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零能耗智慧建筑等一批新业态得到培育推广,为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注入智慧动能。农网核心指标进入全国前列,提前一年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煤改电”工程,农网互联互通率达100%,户均配变容量由2.41千伏安提升到4.58千伏安,基本实现城乡服务均等化,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支撑。“获得电力”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出台“电十条”“双十条”“新双十条”举措,高、低压平均办电环节分别压减50%、67%,累计降低用户成本超过70亿元,助力天津连续两年进入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为提升城市能级和区域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1001工程”的圆满竣工,创立了政企合作典型模式,天津市首次成立副市长和国网副总经理挂帅的“1001工程”指挥部,各区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形成市区两级联动体系,首次以政府名义下发“1001工程”实施方案,将全部重点任务纳入政府督办,确保务期必成,为国网系统在电网建设方面提供了政企联动、协调推进的宝贵经验。

历经“1001工程”的淬炼磨砺,国网天津电力不仅建强了一张电网,创造了一种模式,更拉起了一支具有“推土机”精神的“群体先进”人才队伍,以“时代楷模”张黎明、“全国劳动模范”黄旭为代表的41名先进典型获得国家级、国网公司级、天津市级劳动模范等称号,国网天津电力各级组织共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87次。

在“十四五”期间,国网天津电力将在服务“双碳”目标落地、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产业低碳转型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牢记嘱托、乘势而上,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更多的电力动能和智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