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重磅!国家电网与陕西地方电力正式敲定资产重组!

日期:2021-07-17    来源:光伏們

国际电力网

2021
07/17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陕西地电 南方电网

据报道,7月13日陕西省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西安举行座谈,副省长程福波代表省政府与国家电网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网”)将与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西地电”)资产重组。

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陕西地电将成为国家电网控股公司,“各自经营,由国网相关领导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二者合并一事已经谈判多年,方案基本确定,但细节还未落定”。

某熟悉陕西电网的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合并工作开展已久,“今年3月就有消息开始合并了,目前内部工作正在推进中”。

实际上,陕西地电与国网陕西的渊源由来已久。根据资料,2012年4月25日,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陕西分公司之间发生冲突,200名陕地电力职工强行拉线穿越了国家电网拥有的330千伏输电线路,榆林市府谷县警方及特警60来人前来协助。时任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出面叫停双方争端。而这已是4年来双方发生的第二次激烈冲突。

而关于两家的合并消息也曾多次传出,早在2015年就有多家媒体就二者并购事宜多次进行报道,但事涉地方国企与央企合并重组,加之结构复杂、人员冗余等问题导致合并困难重重。

根据官网资料显示,陕西地电是陕西省人民政府直属大型配电网企业,注册资本100亿元,承担着省内9市70个县(区)的供电任务,供电面积达14.2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供电营业区面积的76%,供电人口2000万、占全省人口的51%,用电客户725万户。业务范围涉及电力供应及其相关服务、综合能源服务、资本运营等领域。陕西地电下属市、县供电分公司79个,发电、电建、综合能源、能源研究院等子公司及直属中心10个,员工2.3万人。

陕西地电前身是陕西省农电管理局,2004年6月,按照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政企分开”的原则,陕西省农电管理局整体改制为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公司。除了主营的供电业务之外,陕西地电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还涵盖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物业管理、酒店经营、房屋租赁经营以及其他项目投资等。

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除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巨无霸之外,还存在着若干类似于陕西地方电力公司一样的地方电网体系,主要包括: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丹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桂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乌江电力有限公司、湖南金垣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地方水电有限公司、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招商供电有限公司、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保山电力公司、四川水电投资经营集团公司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