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农村好事来了!农民用电量并不高,实行“阶梯电价”,等于降电价

日期:2021-06-22    来源:农情万家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2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民用电量 农村电费 阶梯式电价

如今农村的发展问题才是我国经济中最重要的一环,为了能让农业农村这个“大板块”也能跟得上城市发展的脚步,国家的所有发展战略开始向农村倾斜,配合多种优惠政策及资金支持,尽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本目标,如今的农村也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生活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

农民朋友的钱袋子鼓了,才有能力和信心创造新的生活,接受新的改变,汽车、洋房如今在有的村子里已很常见,早已真实地走入了农民的生活。至于那些家用的电器就更不在话下了,比如电冰箱、空调、滚筒洗衣机等等,大量的用电设备……几乎家家户户都已经有了。但是一些用电量大的电器多了就了不得了,比如空调,少则千瓦,多则几千瓦,就像吃电的老虎一般,如今也是几乎每个独立房间一台了。

大用电器,也就意味着高用电量,其实老百姓和城里人真不一样,多年的贫困让很多的家庭养成了省吃俭用的习惯,我家就是这样,虽然有了各种电器,但有些真不舍得用,比如空调,基本上一年也开不了个几回,家里老人就更别提了,一句“不会用”能挡住所有人的质疑!都学会“论块儿”了,这空调的电费可不是儿戏,如果牟足了劲开,一天几十块的电费很轻松,两个月下来都又能买台空调了,时间长了,人们发现:买得起,真用不起……

可能你会有点不相信,农村的电费收费未来又将会有一个较大的变化,电费会根据人们的使用状态而出现不同的收费标准,听上去有点不可思议,电力公司为什么搞这种麻烦事呢?说白了,还是他们看到了农村电力的巨大消费潜力,开始倡导节约用电,合理用电了。平时人们的用电都是一样的,一度电的价格基本上在0.56元左右,以后可能会出现一种“阶梯式电价”标准,受到用电量的影响,家家户户可能出现不同的电价标准。

究竟什么是“阶梯式电价标准”呢?其实说得再准确一些就是你的用电量越高,其电价就越高,而用电量越低,电价就会也便宜,既是一种节能方式,又是一种限量手段,其实这对于日益增长的用电量来说,总体而言是好事,之所以用量高,也从侧面说明了人们的生活状态已经今非昔比。国家电力的投入是巨大的,因此其资源的配置也是有限的,如何更合理地利用电力资源,是个将来必然要面对的问题。

阶梯式电价的出现,就是为了缓解这个电力供需矛盾,阶梯式电价主要分为三个阶梯,分别以200度、400度为界,200度电以内其单价为0.52元,200至400度单价为0.57元,而400度以上则单价为0.82元,这只是一个基本的阶梯价格,具体情况还有待当地电力部门的规定,各地是有不同区分的。从这个阶梯价格看来,限制高用电量是主要的目的,毕竟电力设施的提升并不像我们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

阶梯式电价可能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及生活习惯,让大家能更重视用电,从总体上来说这种方式对基层群众来说是有利的,比如广大的农村地区,也就是说这对大多数人来说等同于降低了电价。与此同时,随着国家经济重心向农业农村的转移,农村的电网系统改造依然成了必然,电力设备的更新换代,电量的扩大输出,线路及电表的升级等等问题,都会凸显现出来,一个一个的开展工作。

对于农民朋友来说,这是好事,平时用电量也有限,如此一来电价就更低了,不能不说以后再用电的时候会舒心多了!你觉着呢?你认为这种用电方式对未来农村会有什么影响?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