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管理 » 正文

电费价格逐渐平衡,农村“电费标准”或将改变

日期:2021-06-29    来源:麒麟谈财经  作者:怼怼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9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费标准 电费价格 商业用电 农村用电价格

由于现在国家一直致力于对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农村的经济快速发展,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农民收入水平不断上升,但同时农村的消费水平也不断提高。

现在有很多农村家庭家里都会有各种大型家电,比如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等,在使用这些大型家电时,肯定需要很多的电费,对于一些人特别是比较节俭的老一辈的人来说,由于心疼电费,他们就会舍不得使用这些电器。

农村当前现状

在之前,农村地区电费的收费标准一直都高于城市。主要是因为农村交通不够便利,在建设电线等过程中需要很高的成本,因此对于一些农村偏远地区,电费收费标准就会更加高昂。对于农村家庭来说,如果经常使用这类大型家电,那么每个月的电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因此很多家庭为了节省电费,甚至不舍得使用这些家电设施。

最近几年,很多农村人选择进城务工,因为大城市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空间,很多人热衷于去城市找工作,毕竟农村的岗位比较少,不能够满足人们就业需求。很多农村人在城市获得了收入后,回到家乡就会给家里配备一些家电产品,希望在家的时候能够享受一下,也为了家人能够过上舒适的生活。

随着农村家庭收入不断上涨以及互联网的普及,现在农村几乎普遍存在各种家电设施。数码产品、冰箱洗衣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情了。但是这些家电设施由于功率大,消耗很大的电能,所以电费也非常高。一些人根本舍不得使用这些电器,只敢稍微地使用一下。

比如夏天,空调是必备的设施,但是空调开一天就要好多钱,如果家里一下开好几个,那一个月下来起码要几百块钱的电费,因此很多人夏天还是倾向于使用电扇,这样就会导致这类家电设施处于闲置状态。

电费的收取标准

一般人们都是根据电表来查看每个月所使用的电能,然后根据这个计算每个月需要交的电费。在很多年前,国家就实行阶梯式电价,根据不同的消耗标准,人们需要缴纳的用电单价也有一定的差异。

但是整体划分为三个等级:1.一个月用电量低于240度,按照每度0.49元的单价进行缴纳。2.一个月用电量高于240度低于400度,按照每度0.54元的价格进行缴纳。3.一个月电量高于400度,按照每度0.79元的价格进行缴纳。

推行这种阶梯式的电价,主要是为了呼吁人们节约用电,避免电能消耗过度。虽然我国有些足够的电能,但是有一些地区有严重的用电问题,甚至电能不足的问题。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电。

电费价格逐渐平衡

很多农村居民为何如此关注电费价格,主要是因为在过去,很多农村地区电费价格比城市高很多。因为农村交通不够便利,导致在铺设电路时有很大的成本,那么农村家庭就需要缴纳更高的电费。

但是随着现在农村交通越来越便利,1998年起,已经有很多农村地区的电费单价和城市达到了平衡,农村电费单价和城市的差别越来越小,逐渐趋向平衡,那么农村居民减少了电费支出的压力。

如果不使用大型家电的话,每个月的电费一般不会超过400度,但是如果使用大型家电,可能就会有更高的电能消耗。根据目前用电情况,农村和城市的电价是一样的,甚至有一些城市的电价反而高于农村,因为在城市,有很多商业用电比较多,所以电价会高于农村。

一般来说,商业用电消耗电能比较多,那么就会有更高的费用。根据最新情况来看,经济发达的城市,电费单价反而更加高,现在农村用电价格已经相比于城市要便宜很多了,相信随着政策的不断发展,农村家庭不会再有高昂电费的压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