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投入商业运行

日期:2021-05-22    来源:能源圈

国际电力网

2021
05/22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合作 华龙一号 核电站

中巴建交70周年之际,核能合作再结硕果。

当地时间5月20日01时15分,“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K-2)机组完成100小时连续稳定运行验收,各项性能指标达标,经过69个月建设,目前建造、安装、调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正式进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走出去”第一站顺利建成,创造了国际最佳建设业绩,中国核电实现从“跟跑”到“并跑”。

“华龙一号”海外示范工程——卡拉奇核电2号、3号(K-2、K-3)机组的顺利建设是我国核工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创新成果,是构建我国核工业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进展,是中巴两国巩固深化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成果,是中巴核科技工作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的坚实行动。

K-2、K-3机组,采用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堆型,每台机组6万余台套设备,直接带动装备出口超过120亿元,项目全寿期可持续带动我国核燃料、核电站建设、运维、退役全产业链“走出去”,直接创造经济收入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

卡拉奇核电2号、3号(K-2、K-3)机组由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是中巴两国规模最大的在建合作项目。中核集团发挥中国核科技工业主体优势和全产业链能力,实现了设计创新、装备制造创新、建造技术创新,安全高效推进土建、安装、调试各项工作,保障了项目各大节点的顺利实现。据了解,K-2机组于2015年8月20日开工建设,2021年3月完成首次并网;K-3机组于2016年5月开工,预计2022年初投入商业运行。每台机组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能够满足巴基斯坦当地超过400万户家庭全年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对优化巴基斯坦能源结构、推动实现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的建设还带动了巴基斯坦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巴基斯坦当地供货设备大幅增加,项目建设高峰期为巴方直接提供了一万余个就业岗位,通过产业链间接创造了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对促进巴基斯坦当地民生、经济发展等起到重要作用。

核能合作是中巴两国高度政治互信的体现,巴基斯坦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户海外的第一站,也是历史上中国核电项目出口海外的第一站。1991年底,中国大陆第一座30万千瓦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16天后,中巴两国在北京签定了合作建设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的协议,中国从此跨入了核电站出口国的行列。截至目前,中巴两国共同合作建设了4台30万千瓦核电机组恰希玛1-4号机组和2台百万千瓦机组卡拉奇2、3号机组。时至今日,巴基斯坦日益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巴基斯坦核电项目的成功建设经验也让“华龙一号”走得更稳、更为海外市场所认可,K-2机组成功投入商业运行将有力促进中巴后续核能项目合作,为后续项目落地实施提供良好基础,将进一步增强“华龙一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在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设计寿命为60年,采用177堆芯设计,应用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CF系列核燃料组件,实行18个月换料,还创新性采用了“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是我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海内外共有8台采用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技术的核电机组在建在运,建设运行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