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从细微处看中美电力比较

日期:2021-05-13    来源:中国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3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美国电力 电力改革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吴洲洋博士分享了主题是《从细微处看中美电力比较》!

大家好!我叫吴洲洋,我这里从微观入手,看看中美电力中的调频辅助服务市场。

调频辅助服务市场要为参与调频的电厂制定相应的补偿措施。这里我要先介绍一个“里程补偿”的概念,就是基于电厂实际响应的功率曲线,通过特定的公式给出量化的性能指标,从而确定的补偿。但对于里程补偿中的量化公式,在不同地区各有不同,大体上是在衡量电厂响应调频时的精度、延迟等等要素。而通过对比美国不同市场的结算机制,以及中国各地正纷纷出台的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结算机制,可以发现两国对这个概念有两条不同的脉络。

美国这一条,是以2011年美国能源管理委员会颁布的755号令为节点,主要内容是正式要求各市场将以上介绍的里程补偿纳入到补偿机制中。改革的原因,是各类储能资源在辅助服务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而这类资源的优势是响应速度快,仅通过容量补偿不能发挥出这类资源的优势。此后各个独立市场均制定了不同的里程补偿标准,并根据调频电厂的特性细分出了不同的需求和补偿细则。这是基于利益实际的考量实事求是。

我国这一条,是近三年来我国各地先后出台的调频辅助服务市场规则,也大致上将容量和里程都纳入了补偿中,但暂时并没有做出复杂的细分和修正,同时为调频参与者的容量设置了或高或低的准入门槛。因此在市场化改革中,我们也有意在扩大辅助服务提供主体的范围,但至少在初期会将各方的运行限制在一个较为标准化的框架内,而不会盲目扩张,既照应了我国快速响应资源技术和部署规模上的现实情况,也能保证系统层面电源结构的稳定性,防止投机性质的调频资源大量涌入。可以说,我国电力市场是发展中的特点,是“摸着石头过河”。虽然没有充分照顾到利益格局,但把改革的风险也最大程度的控制。

因此,这一定程度上使我们研究美国的电力改革有了一条线,要注意参考它的做法,来辅助我们对管制范围的划定,因为社会市场环境成熟度不同,必然在电力领域一样有反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