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探秘百万千瓦电厂从无到有的过程

日期:2021-05-13    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3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机组 火电机组 火电厂

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代表着先进生产力,是火电建设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从第一台百万千瓦机组动工建设至今,百万火电机组的建设技术日臻成熟,工期也更加科学合理。

接下来,小编就以淮南平圩电厂三期2×1000MW燃煤发电机组为例,带大家来现场探秘百万千瓦电厂从无到有的过程。

图为淮南平圩电厂三期2×1000MW燃煤发电机组工程。

01五通一平

“五通一平”就是指在建设项目中,为了合理有序的组织施工而进行的前期准备工作,一般包括:通水、通电、通路、通讯、通排水、平整场地。

02施工总平面布置图

施工总平面图是对拟建的建筑群体的施工现场进行全面规划、合理使用的总体布置,是施工部署在空间上的反映,是保证现场交通通道和排水畅通、文明有序施工的重要技术文件。

03主厂房基坑开挖

主厂房基坑开挖标志着项目主体结构进入动工阶段。土方开挖应遵循“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严禁超挖”的原则,在开挖前需满足技术、机械设备、材料、场地等要求。

04

主厂房基础第一方混凝土

主厂房基础通常理解为汽机侧的A、B、C、D排基础,也有的将锅炉房基础也理解为主厂房基础的一部分。浇筑第一方混凝土需要具备技术条件、材料条件、机械条件和人员条件。

05

主厂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

主厂房锅炉基础、汽机基座基础通常为大体积混凝土,平圩三期1000MW机组锅炉基础混凝土方量总计约为11500方。

在大型火电厂施工中,锅炉钢结构吊装是整个电厂安装开始的指示标。锅炉钢结构安装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采用单件吊装和组合吊装相结合的方式,按单元格进行吊装。

06

锅炉钢结构到顶

锅炉钢结构到顶标志着整台锅炉钢架主体安装工作已全面结束,为下一步钢结构整体找正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拉开了锅炉受热面设备组合、安装的序幕。受热面吊装工作开始前要通过锅炉钢结构整体找正和钢结构承载前两项质量验收工作。

07

主厂房A排到顶

建筑专业的主厂房施工,是建筑专业的第一个形象工程。

08

烟囱到顶

烟囱作为电厂的标志性建筑,施工前需先做好样板;在施工中,对筒壁几何尺寸的圆弧度、垂直度、和混凝土工艺质量进行严格要求,自始至终不能松懈,确保总体质量和外观工艺达到预期效果,做到过程控制、一次成优。

09

汽机房屋面止水

汽机房屋面止水主要包括屋面混凝土层浇筑完成及外墙封闭基本完成,主要作用是为汽机房内设备安装工作创造良好的交安条件。本工程汽机房屋面为压型钢板底模、现浇钢筋混凝土屋面。

10

冷却塔到顶

冷却塔和烟囱一同视为电厂的标志性建筑物,冷却塔主要由基础、人字柱、筒壁、塔芯淋水构件、填料组成,是循环水冷却的重要装置。本工程筒壁施工采用哈蒙Ш型电动提升爬模施工方法。

11

除氧煤仓间到顶

除氧间、煤仓间统称除氧煤仓间是火力发电厂主厂房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工程除氧煤仓间为多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坐落在汽机房与锅炉房之间,与汽机房平行布置。

12

汽轮机轴承座就位(或台板就位)

图:汽轮机轴承就位

平圩三期汽轮机是由北重阿尔斯通(北京)电气装备有限公司生产,汽轮机型号:DKY4-4N45AU,机组共设有7个轴承座。该机型轴承座的就位标志着汽轮机主体施工的开始,确保了后续低压缸拼装、高压缸及中压缸吊装等本体安装工作的有序开展。

图:汽轮机台板就位(标高、水平、浮浆处理)

台板就位等是汽轮发电机本体安装的首要工序,汽轮发电机基础及台板除了承受汽轮发电机及其附件重量外,还要承受汽轮发电机转子旋转时不平衡重量所产生的离心力的作用,因此,必须认真做好此项工作。

工序

台板就位工作有:台板清理、接触面研磨、台板标高及扬度的调整等工作,台板就位,为汽轮发电机安装工作奠定了基础。

13

集控室交安

集控室全称集中控制室,是发电厂的指挥控制中心。集控室的交安预示着电仪主控设备进入安装阶段,交安条件分实体条件和资料条件。

14

化水系统制合格水

电厂热力系统所需用水均来自除盐水系统,从锅炉水压试验到机组的正常运行,都需要源源不断的除盐水供给。除盐水系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在里程碑节点中又要求是较早完成的项目,为机组单体和分系统调试提供合格的水质。

15

汽轮机扣盖

汽轮机扣盖完成,标志着汽机专业里程碑式的安装作业基本完成。

本工程汽轮机

本工程汽轮机采用北重阿尔斯通生产的产品。超超临界参数、一次中间再热、四缸四排汽、单轴、双背压、凝汽式汽轮机,额定功率1050MW,TRL工况主蒸汽参数为2866t/h、27MPa(a)/600℃,THA工况平均背压5.2kPa(a)。

16

电气倒送电

倒送电成功意味着工程从静态调试转向动态调试,是工程建设的关键节点,顺利按期实现倒送电是工程建设的有力保证。

范围:电气倒送电一般是从升压站倒送到启备变,然后到高压开关室,最后送到400V,很多倒送电还要求试转多台大功率电机,以便电流能够达到测试向量需求。

基本条件:升压站区域工作全部结束,具备移交代保管条件;做好启备变区域安全隔离措施;做好各开关室、保护室、电子间、控制室的安全隔离措施;代保管协议已签订;通过质监站的监检。

重点难点:升压站、A排外和各开关室按期交安是前提条件,设备和甲供材按期到场是工期保证的条件。

17

锅炉水压试验

锅炉整体水压试验是在冷态下检查锅炉强度和严密性的一种试验,它是锅炉本体承压部件安装结束后和投运前的一项重要工序,是保证锅炉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手段。

锅炉水压试验

锅炉水压试验时环境温度一般应在5℃以上,如气温过低,需采用蒸汽加热措施。水压试验用水采用加药合格的除盐水(上水温度保持在21℃~70℃,联氨量含量为200~250mg/L,PH=10~10.5,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0.2mg/L)。水压试验分两部分进行:一次汽水压试验和二次汽水压试验。

18

锅炉酸洗

为除去锅炉设备在制造过程中形成的氧化皮,贮运和安装过程中生成的腐蚀物、焊渣及设备出厂时涂覆的防腐剂等各种附着物,新锅炉机组投运前应进行化学清洗。

化学清洗的目标

表面清洁,形成良好的钝化保护膜,无二次锈蚀和点蚀;无残留的氧化物及焊渣;无明显金属粗晶析出的过洗现象;无镀铜现象。腐蚀指示片测量的金属平均腐蚀速率小于8g/(m2·h),腐蚀总量要小于80g/m2,除垢率不小于90%为合格,除垢率不小于95%为优良。

19

汽轮发电机组盘车成功

汽轮发电机组盘车成功,标志着汽轮机发电机组本体安装工作结束,所有油系统、传动部分找正已完成,具备汽轮机冲转的要求和汽轮机的保护能力。需注意发电机出线保护罩和封母需按时到货,否则会造成汽机油管路和水管修改太多,影响合格油的品质,造成二次过滤,延长了油循环的时间。

20

输煤系统开始上煤

输煤系统一般是分段调试的,最后阶段方进行联锁联调,输煤最基本的防跑偏和拉绳开关必须装上,同时将犁煤器抬起,防止皮带没有及时清除干净产生堵塞,并造成皮带局部损坏。输煤系统上煤满足了锅炉点火启动的燃料条件。

21

锅炉首次点火

锅炉点火一次成功为下一步机组冲管、整套启动、168小时试运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2

点火冲管

机组冲管主要牵涉到消音器和管道、支吊架的安装,以及老焊缝的检测,冲管焊接的临时工程必须按正式工程来检测。

23

首次并网发电

在启动并网前应进行彻底消缺整改工作,管理方必须认真组织,各参建单位密切配合,按照达标要求检查缺陷,积极组织消缺整改,对独立房间、关键MCCPC间进行优先移交。运行期间设备和系统运行要求平稳。

24

168小时试运行完成

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完成,意味着机组可以由施工单位顺利移交业主,168试运期间,需要检查平均负荷率、自动投入率、保护投入率、汽机轴振、发电机漏氢量、脱硝率、真空度等代表机组稳定运行的参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