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的未来发展

日期:2021-05-11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1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核能利用 核电并网 福清核电站

人类与气候变化的斗争要求果断地拒绝煤炭和碳氢化合物产生的能源。但是,今天化石原料仍占世界能源生产的84%。中国约有85%的能源来自化石燃料。

中国的特点是,将水电用作替代性低碳能源常常在经济和环境上都不利。大多数新水坝都将建在对生态敏感的西南地区。对于居住在那里的人口来说,建筑正在成为一个大问题。大坝的建设可能导致肥沃的土地泛滥,并增加泛滥的风险。由于许多河流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环保主义者呼吁禁止大型水电项目。

该国现在正在转向大规模使用可再生能源。大量投资用于建造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机,但其使用也受到限制。这种发电机的效率根据天气情况而定,并占用宝贵的土地。当部署在西部沙漠地区并远距离传输太阳能和风能时,会造成重大损失。

专家认为,太阳能和风能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只能用于为城乡企业和家庭供电,而不能为新兴工业区提供足够的电力。核电的进一步发展已成为经济上合理的理由。

到2050年,核电将提供高达25%的电力。这意味着在下一个30年后,全球核能生产将需要增加两倍。核电产量不会下降,反而会直线上升,福岛效应将稳步消失。本文重点介绍中国核电的未来发展。

截至2020年底,按装机容量计算的前三大核发电国是美国,其发电量为98.2吉瓦(占该国总容量的20%),法国为63.1吉瓦(占总容量的70%),而中国则为47.5吉瓦(占总容量的5%)。

福清第五反应堆的圆顶。/中国核工业总公司

这些数字清楚地表明,到2050年,要达到或超过25%的全球平均核发电率,中国必须加快其生产这种低碳能源的速度。

今天的情况如何,未来的计划是什么?

在过去的五年(即2016年至2020年)中,总共调试了20座新的商业核动力装置,额外装机容量为23.45吉瓦。这些数字表明,在短短五年内,投产能力的数量翻了一番。据报道,目前正在建设总容量为1853万千瓦的17个核电机组。

根据GlobalData Plc的数据,中国将迅速在世界领先的核能生产国中排名上升,到2022年将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核电生产国,并在2026年之前跃居世界第一。

该国必须拥有最现代化的核反应堆才能实施这样雄心勃勃的计划。2015年,中国基于其技术首次开始建设福清核电站的新区块。经过30年研究与开发的成果,中国首座华龙一号反应堆于2020年11月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并网发电。

这些反应堆受国家能源局(NEA)委托,由两家核公司-中国广核集团(CGN)和中核集团(CNNC)共同设计。他们解决了将两种反应堆设计相结合的问题:ACP1000和ACPR1000,最初基于法国M310反应堆。

因此,去年年底,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和俄罗斯之后第四个发展第三代核反应堆技术的国家。这项非凡的成就意味着中国已经打破了外国对核技术的垄断,并已成为该领域的领先国家之一。每个华龙一号机组的装机容量约为1.2吉瓦,该反应堆每年可发电约100亿千瓦时。

一台华龙一号机组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16万吨,减少碳消耗量312万吨。中核集团董事长表示:“中国有能力大规模生产其第三代华龙一号反应堆,这可以看作是中国最新的商业模式。” 这个方向的工作是国家16项重点科技项目之一。

在未来30年中,中国核反应堆的总发电量必须增长七倍以上。世界上从未见过如此庞大的项目。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国家,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将付出巨大的努力。但是,如果没有如此空前的规模的工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挑战将是不可能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