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人物 » 正文

福建建瓯市供电公司小桥供电所所长李德青:村民用电满意,我心里才踏实

日期:2021-03-18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8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桥供电所 福建建瓯市供电公司 农村电网

工作岗位:福建建瓯市供电公司小桥供电所所长

工作年限:19年

服务感言:村民信任我,我就得把活儿干好。

“小李,你从哪来呀?一身泥。”

“李大哥,我厂里停电了,能不能帮忙看看?”

“李叔,又来看李奶奶呀!”

在福建省建瓯市小桥镇,李德青到哪都有“亲戚”,全镇的人几乎都认识他。

李德青在供电服务一线工作了19年,如今是建瓯市供电公司小桥供电所所长。他和22名同事负责小桥镇近3万户客户的供电服务。他的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总是响个不停。村民都说,用电问题找他准能解决!李德青自己说:“大伙儿满意,我心里才踏实。”

服务上心,茶厂用电放心

小桥镇共有茶园3.8万亩,是闽北地区茶叶生产规模最大的乡镇。每年4到7月份是制茶高峰期。李德青和同事定期到茶厂走访、查看设备用电情况,确保茶叶生产用电可靠。

小桥镇茶叶加工户都说,茶炒得好,多亏李德青他们的服务。对富井村鸿韵茶厂负责人邱义雄来说,茶厂能顺利开起来也多亏了李德青的帮忙。

2018年春节,常年在外打工的邱义雄回家过节,动了留在家中办茶厂的念头。当年4月,茶厂建好,制茶设备到位,刚好赶上春茶采摘。可邱义雄突然发现还没有申请办电,这可急坏了他。

“赶紧找李德青。我们有用电问题都找他。”富井村村委会主任游深亮告诉邱义雄。得知情况后,李德青二话不说,立即和同事到茶厂勘查。

李德青勘查现场、测算负荷后,发现村里的变压器不够用,建议邱义雄装一个专用变压器。“需要多久?我赶着做春茶呢。”邱义雄很着急。“放心,我们加个班,肯定不耽误你做茶。”李德青承诺。

李德青按照经济、快速的原则制订了供电方案。设计、立杆、架线……他和同事们三天日夜忙碌,终于为茶厂通上了电。“感谢你帮我圆了创业梦。”第一锅鲜茶叶炒制成功后,邱义雄激动地对李德青说。

2020年,邱义雄扩大茶厂规模,添置了100多万元的全自动电气化制茶设备。李德青听说后主动上门服务,建议邱义雄将原有的5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增容到100千伏安。

“小李哥对我们特别上心,所以茶厂用电我特别放心。”邱义雄说。

看到制茶能带来不错的收益,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留在家乡创业。这让李德青和同事更忙了。“乡亲们能用好电,再忙我也高兴。”他说。如今小桥镇已有茶叶加工企业400多家。

老人说,他就是我的孩子

小桥镇各村分布散落,为了方便老人交电费,李德青想了一个办法,在每个村子设一名联络员。联络员一般是村里的杂货店老板。老人们可以委托联络员帮忙交电费,有用电难题也可以请联络员拍照,用微信发给台区经理。

对于个别只有几户人的村子,李德青和台区经理直接上门帮老人交电费,还在老人家墙上挂个本子,记上老人每月用电量、交费金额,让老人清清楚楚用电。

在小桥镇的老人中,有253户是留守或孤寡老人。李德青为他们建立了特殊客户档案,安排老人所在片区的台区经理定期上门走访,了解老人的用电困难及需求,义务查看、维修用电设备。

2013年,在一次客户走访中,李德青发现住在西边村的八旬孤寡老人魏仁祖身体不好,家中凌乱。他帮老人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还查看了电线和电器。看到老人家堂屋的灯不亮,李德青自掏腰包买来几盏节能灯,把老人家里的白炽灯都换掉了。

回到供电所后,李德青将魏仁祖的信息登记在特殊客户档案中。此后近8年里,他每月到老人家中走访,送去生活用品,查看线路、设备。“家里有事,我打个电话小李就来帮忙。他就是我的孩子。”老人说。

功夫在平时,解决树线矛盾有秘诀

小桥镇有“闽北竹乡”之称,竹林面积达16万亩。一些线路下方也被村民种上了竹子。春夏季节竹子生长茂盛,一旦碰触线路,不但可能威胁线路安全运行,也有可能引发竹林火灾。因此,清理树障成了李德青和同事的重点工作之一。

2020年12月的一天,李德青和同事在百丈村清理低压线路通道,正准备砍伐11至14号杆之间的竹子时,有位老人跑过来大喊:“哪个要砍我家的竹子?我跟他拼命!”来人是这片竹林的主人蔡壮强。

李德青走上前去,和颜悦色地解释:“叔,您家的竹子离线路太近了,刮风下雨时电线碰到竹子可能会跳闸,影响您和咱村里人用电。”蔡壮强听后依然不同意。李德青只好作罢,准备回头找村委会协调。

几天后,蔡壮强家突然停电了。他请村里的联络员帮忙联系供电所。“现在是吃饭的点,他们会来不?”蔡壮强有些担心。他没想到,李德青很快就赶来了。经检查,李德青发现是电热水器的插座漏电导致漏电保护器跳闸了。査明原因后,李德青帮忙更换了插座,老人家里来电了。他正准备离开时,蔡壮强不好意思地说了一句:“小伙子,那天我不让你砍竹子是因为我舍不得……”

李德青又跟老人详细说明了树障的危害,蔡壮强终于爽快地点了点头:“明天你就带人去砍吧。”

从那以后,蔡壮强主动当起了宣传员,告诉其他村民树竹碰线的影响,帮忙做村民的工作。

“平时服务做到位,打好群众基础,遇到问题时也就好沟通。”这是李德青处理树线矛盾的秘诀。如今,不少村民都像蔡壮强一样主动给李德青帮忙,使他的工作开展得更顺畅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