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甘肃武威供电开启数字化变电站立体多维智能巡检

日期:2021-04-14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宋凯丽

国际电力网

2021
04/14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数字化变电站 变电站 国网武威供电公司

“无人机电量充足,遥控信号正常,返航高度设置正确,四周无障碍物,可以开始巡检工作……”4月9日,在330千伏凉州变电站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运维人员侯天玉、李永鹏正在站内开展自主巡检。这是武威公司首次使用无人机对变电站进行巡检,标志着该公司全面开启“地空一体化”多维智能巡检,数字化变电站建设日益完善。

现场,随着一阵“嗡嗡”声,一架精灵4RTK无人机在凉州变电站内腾空而起,缓慢地向1号避雷针靠近。巡视过程中,操作人员高度集中,在达到要求的观察距离后,松开操作杆,调动无人机变焦摄像头,对变电站内避雷针进行巡视、拍照,及时发现人工巡检在地面无法看到的细小缺陷。

“1号主变油枕排油管疑似漏油,2号避雷针构架处有1处鸟窝,3087凉古一线避雷器C相顶部螺丝开口销缺失……”此次无人机巡检,运维人员共计发现6处设备缺陷,而整个过程只用了20分钟。

“变电站内设备体积较大且构架复杂,人工巡视存在耗时多、效率低、难度大等问题,但是无人机机动灵活,巡视角度可高可低,能够有效弥补传统高空巡检的不足,并且可以实现‘一次飞行、多种数据采集’,非常省时高效!”变电运检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此次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的成功试点运用,是武威公司在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工作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后续,武威公司将不断优化该项技术,使人工、机器人、智能辅助系统、无人机四者之间形成优势互补,有效解决高层设备巡视存在盲区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巡检效率和巡视质量,为武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