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搬迁倒计时!华能、国网、华电或提前离开长安街

日期:2021-04-07    来源:能源严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7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国家电网 华电集团

今年春节前后,相关部委已经视察过华能集团国家电网华电集团,其中一项内容是考察新办公环境

在西长安街西单路口的东南侧和西南侧,国家电网,华电集团以及华能集团的总部坐落于此。

它们所处的地理位置,不仅让其他央企艳羡,还让不少部委“眼馋”。

获悉,上述三家央企总部搬迁时间可能提前至2022年。“原来的计划是2023年,但为了给部委‘挪地’,搬迁计划可能要提前。”一位消息人士说。

事实上,今年春节前后,相关部委已经视察过华能集团、国家电网和华电集团,其中一项内容是考察新办公环境。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河北雄安新区以来,央企总部搬离北京,迁往雄安的规划就进入了倒计时。

部委里的“来客”

坐落于长安街上的央企中,国家电网的位置最佳。他座落在西长安街南侧,与中组部比邻而居,斜对面(西长安街北侧)则是工信部和中宣部。

2002年,我国拉开了电力体制改革的大幕。按照电改精神,原国家电力总公司被“拆”成了11家专业化公司。其中,国家电网于当年12月29日正式成立。

国家电网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该公司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

2020年,这家央企“巨无霸”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列第3位,其年营收超过2.66万亿元,资产总额更是超过4万亿元。

消息人士称,今年以来,已有相关部委前去考察过国家电网总部大楼,该部委相关司局甚至在春节后开始入驻办公。

不过,有电力央企人士称,国家电网也有可能采取“双总部”策略。“毕竟国调中心(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应该不会搬走。”上述人士说。

国调中心隶属于国家电网,是该公司下属的一个运营管理部门,是国家电网经营范围内电力调度的中枢核心机构。

4年前,有媒体披露过国家电网位于雄安的新总部大楼设计效果图,其圆环造型科技感十足。

网传国家电网BIBV总部大楼参考效果图、取自设计大师马岩松素材

西单路口西侧的华能集团和华电集团可能没有那么幸运。

获悉,今年亦有另一部委相关司局考察了华能集团总部大楼的办公环境。

消息人士称,华能集团和华电集团预计将会在2022年提前搬离。

华能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发电公司之一。2020年,该集团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19733万千瓦,煤炭产能8500万吨/年,资产总额近1.2万亿元。

华电集团亦是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下的产物,其营收目前达到2347亿元,总资产8233亿元,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53亿千瓦。

不过,上述三家公司此次并不会直接搬往雄安,而是会先在北京市寻找一处大楼作为总部过渡,待雄安新区建设成熟后再搬迁。

事实上,自1958年以来,长安街东西沿线各大部委大楼林立,成为成为一条以政治形象而闻名于世的着名街道。

1949年,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作为首都北京最重要的交通要道,对长安街的重新设计规划被提上了议程。

当年,苏联专家在设计方案中提出,利用东交民巷操场空地并沿长安街建设行政办公楼,这一规划的核心思想是将北京的行政中心放在旧城区。

这一设计方案遭到以梁思等学者的反对。1950年,梁思成、陈占祥提出长达2.5万字的“梁陈方案”,反对这种规划思路,建议在西郊建设新的行政中心。

但“梁陈方案”最终未被采纳。

长安街真正彻底改头换面是在1958年筹备国庆10周年之际。

1958年8月,党中央在北戴河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决定,为了迎接国庆10周年扩建天安门广场,建设人民大会堂、历史博物馆和革命博物馆等十大建筑。

央企新时代

事实上,除了国网、华能、华电,其他央企也早已纳入到搬迁序列中。大唐集团内部人士称,该公司的搬迁时间表是2023年。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位于河北省中部,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雄安新区包括雄县、容城县、安新县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2018年12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根据《批复》,雄安新区将“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批复》指出,要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主动对接疏解需求,科学规划功能布局,重点承接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非首都功能,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有序流动,增强雄安新区内生发展动力。

事实上,据媒体报道,自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规划对外发布后,短短8天内,就有包括“三桶油”、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南方电网等在内的31家央企集体发声表态:“雄安新区建设不缺席,与发展政策同频共振”。

2019年5月7日,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实施。同时,《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对外公示,公示日期30天。

时至今日,央企搬迁进入倒计时,而座落在长安街的央企们,则被列入了“优先计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