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国内首条应用国产绝缘材料的220千伏高压电缆投运

日期:2021-03-29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9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辽宁电力 高压电缆

3月23日16时23分,全国首条应用国产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及屏蔽材料的220千伏高压电缆在辽宁阜新220千伏新煤线成功投运。这是应用国产绝缘材料的高压电缆首次挂网运行。

高压交联聚乙烯电缆由于结构简单、制造安装方便,目前已成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和大电网柔性互联的关键装备,广泛应用于城市电网改造、跨区域联网、海上风电接入等工程。我国高压电缆绝缘材料研制起步晚,此前110千伏及以上绝缘材料全部依赖进口,是我国急需攻克的“卡脖子”技术之一。

为尽快突破高压电缆核心技术,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组织下,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制造企业和试验运维单位,共同开展仿真设计、材料研发、电缆制造、系统匹配关键技术研究,攻克国产电缆材料的缺陷控制及批量化制备、电缆圆整度控制及附件设计等关键技术难题,研制出国产高压电缆绝缘材料,开发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交联聚乙烯绝缘材料和电缆系统。

为确保该电缆顺利投运,阜新供电公司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提前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勘查现场,与电缆生产、终端制作厂家密切沟通,确定施工方案。在220千伏新煤线B相电缆更换作业中,该公司严格执行作业风险分级管控,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有序推进施工进度,顺利完成试验和验收工作,保证试点项目按期投运。

根据阜新供电公司调度自动化系统上的反馈信息,目前220千伏新煤线A、B、C三相电流平衡、运行稳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