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部门规章 » 正文

黄河水利委员会:启动黄河流域小水电过度开发清理整治工作

日期:2021-03-29    来源: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9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水利水电 小水电安全 扶贫电站

“十三五”以来,黄河水利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水利部正确领导下,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农村水利水电管理任务。

一、“十三五”工作成效

一是聚焦决胜脱贫攻坚,强化农村饮水安全监管。

5年累计投入2600多人天,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监督检查74次,其中委领导及厅局级干部带队检查49次。

共检查6省(区)和兵团157个县、2541处农饮工程,3500个农户,其中贫困县142个、贫困户1032户,跟踪督促解决了520多个影响群众饮水安全的问题。

扎实做好技术帮扶,编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等技术报告12份,培训省区技术骨干340人次。

2020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电话问询3700多次,现场暗访检查35次,实现5省区196个贫困县水行政部门监管责任人、585座万人水厂电话询查全覆盖,19个未摘帽贫困县现场暗访全覆盖。

配合水利部对新疆伽师县挂牌督战,提前1个月实现全面解决新疆剩余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的目标。

二是围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灌区深度节水控水。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18”、“1·03”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采取预警、限批等倒逼措施,加强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组织开展宁蒙典型灌区和内蒙古河套灌区等深度节水控水专题研究,摸清了节水现状及存在问题,初步提出对策措施,为下步全面开展灌区深度节水控水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三是针对灌区建设和管理重点,积极开展督查调研。

5年来,针对高效节水灌溉、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等,开展监督检查20次。围绕灌区管理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17次。其中,2020年组织4个工作组,开展了甘陕两省大型灌区、高扬程泵站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暗访调研。

四是着眼绿色发展,加强小水电监管。

积极配合水利部组织开展小水电调查摸底和监督检查工作。

2020年,组织专家对巫溪县3个扶贫电站开展两次现场督导,推动解决建设难题。

派出5个工作组18人次,开展晋陕豫3省小水电安全度汛和四川省小水电清理整改暗访检查,累计暗访9个县64个小水电站。

二、“十四五”思路举措

“十四五”期间,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规划纲要》精神,按照水利部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黄河流域农村水利水电强监管工作,着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开展黄河流域小水电清理整治,为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提供流域管理支持。

把黄河流域灌区深度节水控水作为“十四五”重点工作抓实抓好,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案,强化工作举措。

一是严格实施灌区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健全灌区用水计量和水资源监测体系。

二是强化灌区节水监督考核,压实地方节水控水责任。

三是结合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推进实施深度节水控水措施。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委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灌区深度节水控水,强化农村水利水电监管,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配合水利部组织开展大中型灌区深度节水控水研究,提出推进灌区深度节水控水的思路举措。

二是组织开展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督导调研。

三是加强农村供水保障监管,强力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和运行管理工作。

四是启动实施黄河流域省区小水电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开展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暗访督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