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四川:农村水电治理不断加强,​做好小水电整改后半篇文章

日期:2021-03-08    来源:E小水电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8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水电 农村水利水电 小水电 水电站

农村水电治理不断加强

一是有序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省领导多次就小水电清理整改提出要求,并亲赴现场指导和专题研究,坚决纠正小水电开发中的违规建设、影响生态环境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长江生态系统健康。

截至 2020 年底,已列入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范围的 5131 座电站,保留类 243 座,整改类 3638 座,退出类1250 座;需完善手续6516 项,已完成 6516 项,完成率 100%;需完成的立即退出类 1012座完成率 100%。

完成赤水河流域小水电清理整改任务、完成生态流量整改,被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纳入全国整改正面典型案例。

二是完成增效扩容改造。完成电站增效扩容改造 96 个,于 2020 年 6 月完成增效扩容绩效评价工作并形成报告上报财政部和水利部。97 个生态修复项目全部完工。

三是绿色小水电创建进展明显。科学把握绿色水电创建标准和要求,积极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28 座电站通过省级初验;13 座电站通过水利部审核并公示,数量居全国第七。

做好小水电整改后半篇文章

坚决秉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理念,继续深化小水电清理整改成效。

一是着力确保整改质量。针对保留类、整改类、退出类电站等不同情况,科学分类编制“一站一策”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加强动态管理,从严落实相应措施,分类予以解决。

二是着力破解工作难点。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未批先建、违规核准、已批未建”“越权审批、生态保护红线、风景名胜区无总规、基本农田错划”等突出难点问题,持续盯住不放,做到电站无遗漏。

三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理顺小水电监管职能职责、强化工作协同,着力推动形成小水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监管机制,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节选自2021年全国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四川省水利厅《践行总基调 奋进新阶段 努力开创四川农村水利水电发展新局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