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350MW!我国北方单体容量最大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日期:2021-03-25    来源:中国铁建港航局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5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 海上风电 中国铁建 风电项目

3月24日,由中国铁建港航局承建的华能大连庄河海上风电场址IV1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北方海域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开工仪式现场

大连庄河海上风电场址IV1项目位于辽宁省庄河市石城岛东侧海域,平均水深30米,场址中心离岸距离约35.2公里,规划面积55.8平方公里。项目装机容量为350兆瓦,总投资59.6亿元,计划安装25台6.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和26台7.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并建设一座上部模块钢结构重量超3900吨的220千伏海上升压站。至此,中国铁建港航局在大连庄河海域海上风电在建项目规模达到650兆瓦。

项目风电场场址位置图

该项目由华能集团东北公司投资建设,是继华能大连庄河海上风电场址Ⅱ(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后,中国铁建港航局在辽宁实施的又一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也是中国铁建首个海上风电EPC总承包项目。项目场址周围地质情况复杂,地层中溶蚀作用较为强烈,存在岩溶钻孔现象,给现场施工带来众多不确定因素。此外,由于该海域高盐雾、温差大,温带风暴潮频发,可利用窗口期少,且需克服冬季低温及海流冰的影响,因此项目施工难度极大。项目负责人王耀武介绍,同等规模和条件的海上风电项目施工工期通常需要18个月,该项目开工后,将在年底前实现全部风机并网发电,建设工期不足10个月,若能按期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并实现并网发电,则将创造海上风电施工的一个奇迹。

“铁建风电01”和“中船海工101”在大连庄河海上风电场址Ⅱ同时作业

为确保项目有效推进,中国铁建港航局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项目实施方案,选派技术骨干充实到施工一线,并调配大型风电安装船等船机设备进行协同作战,同时对关键岗位人员做好安全技术交底。

据了解,辽宁省电力供应目前仍以煤电为主,能源结构相对单一,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占比均不足四成,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海上风电等新能源占比明显偏小。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力促进当地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为推进辽宁“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区全面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也将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大连庄河海上风电场址IV1项目效果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