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洞悉“十四五”开局:企业数字化新基建破局双循环

日期:2021-03-19    来源:时刻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9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特斯拉 新基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国家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刺激经济恢复性增长的重要举措。要想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新的功能和作用,应继续夯实新基建,推进数字经济的融合创新,壮大数字经济,积蓄发展新动能。其中,企业数字化进程已成为引领重启之年和继往开来的“根力量”。

“破五唯”!企业数字化的思维重塑

如何夯实企业数字化的新基建,首先要企业理解何为“数字化”,这不是OA、ERP、HR、COM、BPM等管理软件单一工具赋能的时代,这是从工业社会向数智化社会的思维新浪潮,如果说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革新的是技术,那么如今革新的当属思想。

对此,于2020年末正式推出COP(Collaborative Operation Platform)协同运营中台的致远互联认为:所谓企业数字化,在于“破五唯”。其一“思维重塑”,创新思维重塑,是指企业要对跨界思维、平台思维、用户思维、迭代思维等进行重塑;其二“产业生态分析”,是指开放、融合、赋能、重塑和共享会成为生态发展的“主旋律”;其三“商业模式变革”,即以客户为中心重新定义商业模式;其四“管理体系再造”,意指打造扁平化、网络化、数字化的体系;其五“系统支撑”,即构建智能交互平台,最终让企业进入全数字化阶段。

七大统一构成了协同运营中台COP的基础。即“统一的信息门户、统一的流程、统一的业务个性定制、统一的连接与集成、统一的数据管理和智能化、统一的组织模型。”从而全面赋能管理思想、IT治理架构、敏捷运营体系、个性定制应用和生态共赢模式,成为推开企业数字化之门的密匙。

新物种来了!COP如何推开企业数字化的门

数字化时代,人的使用习惯在变,企业的运营逻辑在变,市场的商业环境在变,社会的发展结构在变,不确定性是贯穿始终的主旋律。在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从观望到拥抱,无论是央企、国资,还是大中小型民营企业,可以看到,从个人、组织延展至全社会,数字化转型需求已从单一走向复合,企业需要的远不止于内部管理组织,而是要触达外部渠道每个节点和终端用户;跨界、破圈、强生态、重战略,已是企业数字化的必备要素。

以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数字化转型经历来看,其成功归因于三个广泛的技术驱动选择:在购车过程中淘汰任何中间商,广泛使用数字技术重新定义汽车的制造和驾驶方式,以及其创新方法。

特斯拉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模式使他们可以控制客户的购买体验,在该模式中,他们直接通过其网站而不是通过特许经销商,销售汽车给消费者。特斯拉的内部生产策略不仅提供了成本优势,而且还帮助该公司快速创新,而不是遵循从第三方供应商那里采购组件的行业准则。

由此可见,致远互联COP与其说是一个集“产品及平台的力量、技术的力量和云服务的力量”于一身数智化协同运营中台,不如说是从“功能主导跨越到思维主导”的“信息化向数字化演变”的“新能源”。

从OA到COP,致远互联倾注了过往近二十载的技术奥义和思想积淀,直指决胜于未来的数字化新时代。国内企业服务厂商和企业用户也正在意识到一个新品类正在像二十年前的OA、ERP、CRM一般跃然而生,COP的破浪化进程正在开启。

据悉,3月30日,主题为“COP 释放数字生产力”暨2021致远互联数字化升级成果全国巡展,也将于上海首站启航,届时一场COP破浪化运动也将拉开序幕。

双循环时代,致远COP划出了企业数字化的赛道

当前,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趋势不可逆。数字技术必须充分融入“双循环”格局,才能有效支撑数字经济发挥引擎作用,助推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企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能否提升传统企业的科技水平、供应链水平,决定了企业的未来。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而提升供应链水平则是关隘。致远互联COP即是从顶层战略延伸到企业各级供应链,实现企业自身与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

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不断进步,企业在数字化探索过程的赛道选择更加明确。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持续扩大市场的需求。通过端到端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推动产业上下游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国内生产和消费高效连接、企业降本增效的自驱力,由此应变风雨无常的新商业环境。

具体来看,致远互联COP集合赋能的管理思想、新型的IT治理架构、敏捷的运营体系以及若干个性定制的应用,在帮助企业强化新时期高效运营能力的同时,彻底掀翻了传统OA等管理软件的单一应用模式,全面协同打破孤岛实现业务之间的彼此关联只是其一;给予战略供氧,让企业战略决策面对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更加游刃有余,才是致远COP之于企业数字化的硬核效能,亦是解放企业数字生产力的正途。

COP颠覆的看似是技术、模式、思想,实际是“一个时代”。一个从信息化赋能到数字化赋能的时代,一个从粗放型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一个从“数字独乐乐到众乐乐”的时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