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动力院完成钍基熔盐实验堆电气贯穿件首次供货

日期:2021-03-17    来源: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7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系统 钍基熔盐实验堆 核电项目

近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承制的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TMSR-LF1)电气贯穿件在设备制造厂顺利通过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验收。在验收组成员及院相关人员的共同见证下,TMSR-LF1电气贯穿件顺利完成包装工作,具备发运条件。

TMSR-LF1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国家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裂变核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项目启动的首个工程项目,也是国内继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后第二个开始工程建设的四代堆型。

TMSR-LF1电气贯穿件是安装在TMSR-LF1安全容器和混凝土墙上,将外部的电力、控制和测量信号传递给安全容器内的安全级电气设备。作为安全容器压力边界的一部分,TMSR-LF1电气贯穿件保障了压力边界的完整性和电气传输的连续性,防止了安全容器内的气体外泄。

不同于已经进入批量化建设的成熟堆型,TMSR-LF1作为国内首次建设的熔盐堆工程,其接口条件复杂,技术变更频繁,相关技术要求也非常严格。面对短短11个月的供货周期,项目组在合同签订伊始,便精心策划,周密组织。设计方案精益求精,开展多轮评审;重点物项专人跟踪,强力推进项目执行;设备制造厂加班加点开展制造,攻克新型贯穿件的各项调试装配难题。正是由于前期工作的争分夺秒,使核动力院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保障了TMSR-LF1电气贯穿件的按时交付,使电气贯穿件成为了TMSR-LF1工程第一个完成验收的安全级电气设备。

TMSR-LF1电气贯穿件顺利通过验收并实现供货,充分体现了核动力院电气贯穿件产品研发和供货能力,全面满足了TMSR-LF1工程整体进度要求,对保障全球首个钍基熔盐实验堆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