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有戏了!

日期:2021-03-16    来源:环球视野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6
2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鲁藏布江水电 水电工程 年发电量 碳排放

都知道,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对我国意义巨大,早前多有相关新闻,在刚刚过去的“两会”期间,其实也有相关消息,只是注意到了的人不多。

雅鲁藏布江修建水电工程,如今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国家部门也是非常重视。

比如在去年11月制定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就明确提出了实施对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

西藏地方政府也是非常重视,比如去年11月7日、今年1月20日等时间点,多次提及该工程项目,强调要抓住机遇,全面实施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重大工程。

在近日召开的人大会议,就审查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在本次两会的“部长通道”采访中,发改委主任何立峰透露“正在谋划推进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

由此可见,在雅鲁藏布江下游实施水电开发,应该是非常可期了。

在雅鲁藏布江修建水电工程,意义是非常巨大的。

首先是大家都明白的,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意义巨大

雅鲁藏布江,仅在其下游的大拐弯地区,可开发水电能就达7000万千瓦以上,开发完毕后相当于再造“3个三峡”,年发电量达到3000亿度,按5毛钱一度,一年1500亿,就是一台巨型印钞机。

▲雅鲁藏布江 大拐弯地区 视频截图

▲三峡电站 视频截图

人类的大多数生产生活活动,其实就是对能源的生产与索取过程。一个社会越是进步,就对能源需求越大,随着中国的不断向前发展,也将会对能源有着更大需求。

就说工业,越往后,中国的工业将会越发达,需求的能源就会越多。反之,丰富充足的能源才能保障中国工业的不断进步。于是,诸如开发雅鲁藏布江这类大型能源工程,意义也就可想而知。

第二个意义便是有利于帮助中国实现碳中和

随着气候变暖带给全球的危害越来越明显,越往后,全球对经济发展的环保要求就越大,绿色经济将会越来越重要。

我国也提出了2030实现碳排放高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

很明显,雅鲁藏布江所提供的无碳能源对中国实现这一目标有着巨大帮助。

更长远的,低碳能源对中国环保有好处,一个绿色环境,也对子孙后代有着重大益处。

第三是保障人工智能耗能、协力第四次工业革命,事关未来重大发展

上述第一二两点,是大家都知道,这一点可能是很多人没想到的。

我们知道,当前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已隐约可见,有一波技术都有可能成为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钥匙,比如人工智能、人造太阳、量子计算、生物工程、空间技术等等。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生物工程与空间技术还不怎么有谱,除非有突然的重大发现,比如突然发现了外星人、或是突然解密了基因问题从而实现了人类长生不老之类的;

人造太阳与量子计算倒是有些眉目了,但真正商用还比较远,可能还得三五十年,除非也有重大进程改变。

所以说,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目前最靠谱的还是人工智能。

然而,人工智能除了本身技术上还需要突破外,当前还有一个重要制约因素,那便是能源不足。

举个简单例子,都知道阿尔法狗与李世石下棋,也知道人工智能搞得世界最顶尖棋手完全没脾气。

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阿尔法狗每下一盘棋就需要3000美元的电费,如果电价5毛一度,一局棋就要将近4万度电。

▲李世石VS阿尔法狗 视频截图

还有个例子,2012年谷歌用人工智能识别猫脸,这也是人工智能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但谷歌当时用了1.6万块CPU才完成相关壮举,它的耗能也是可以想象的。如今,鉴于芯片技术已比当时进步,肯定用不着1.6万块CPU了,但人工智能依旧耗能巨大,这一点是没有改变的。

所以,人工智能,至少当下的人工智能,其实是非常耗能的,如果按当下的人工智能进行发展,一旦全面发展起来后,它很可能耗尽现今所有能源。

于是解决的办法就只有2个:

要么期待芯片技术的突破,人类能够造出超高速、超低能耗的CPU、GPU一类的;要么就要生产出更多能源出来,以满足人工智能的需要。

在前者无法保障的情况,尽可能的扩大后者,就显得至关重要。

纵然不是人工智能,而是其它技术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它对能源的消耗依然会比现今大得多。因为人类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比前一次耗能多得多。蒸汽时代比农业时代多、电气时代比蒸汽时代多、信息时代又比电气时代多,于是后面的智能时代(或别的时代)自然就比信息时代多。

于是在雅鲁藏布江再造“3个三峡”,想必都能明白其中的意义了。

其实,不光是雅鲁藏布江,中国水电能蕴藏量达到了6.76亿千瓦以上,居世界第一,雅鲁藏布江只占了区区7000万千瓦。如果能开发的全开发出来,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十分重要。

▲红旗河工程

对于雅鲁藏布江,除了水电开发,还希望红旗河工程也能实现,那样,中国西北、华北等缺水地区,就能再造一个个巨大天然粮仓、再现大量绿洲,这个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