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白鹤滩通过导流底孔下闸前蓄水安全鉴定

日期:2021-03-16    来源:水电八局  作者:史川许 潘峰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6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溪洛渡水电站 水电机组

3月13日,专家组对白鹤滩水电站枢纽工程开展蓄水安全鉴定,鉴定意见认为:白鹤滩水电站枢纽工程具备导流底孔下闸蓄水的条件。

3月6日至13日,专家组一行26人现场查勘了工程局承建的右岸大坝(含导流底孔和泄洪深孔)、水垫塘、二道坝及下游护岸和导流洞等主要工程部位,经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在参建各方充分交流讨论的基础上,专家组对大坝导流底孔下闸的相关建筑物、防洪度汛形象面貌情况进行评价,并提出安全鉴定意见及建议,形成了枢纽工程蓄水安全鉴定(导流底孔下闸前)意见。

意见指出,白鹤滩水电站枢纽工程建设形象面貌和计划安排可满足2021年4月导流底孔下闸、水库蓄水以及2021年汛期防洪度汛形象面貌要求。白鹤滩水电站枢纽工程建筑物设计符合规范规定;已完土建工程、金属结构工程、安全监测工程的施工及制造和安装质量总体满足设计、国家和行业有关技术标准及工程合同文件的要求。设计复核及已有监测成果表明,大坝等枢纽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工程区边坡和近坝库岸整体稳定,导流底孔过流正常。导流底孔下闸方案、水库初期蓄水方案、工程防洪度汛方案和措施总体可行,导流底孔下闸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受2020年~2021年冬春寒潮和新冠疫情影响,在保供电、保民生的大背景下,上游雅砻江流域锦屏一级、二滩和下游溪洛渡水电站较历史同期水位消落较多,按照原审定导流底孔下闸方案工程蓄水量缺口较大。为实现2021年7月1日首批机组发电目标,对第二阶段蓄水方案进行了如下调整。2021年4月1日,2号~4号导流洞第一段堵头具备挡水条件时,1号、5号、3号、4号导流底孔下闸,由2号、6号导流底孔过流;2021年4月5日当水库水位蓄至660.35m时,2号导流底孔下闸,由6号导流底孔过流;当水库水位蓄至732.05m时,由深孔控泄向下游供水;2021年5月底水库水位蓄至760m,开始机组有水调试;2021年6月水库蓄水至775m,2021年7月1日首批机组投产发电。

目前,白鹤滩进入蓄水验收的关键阶段,水电八局白鹤滩施工局通过清单化“销号”管理,全面梳理蓄水验收项目,确保大坝提前蓄水和 “七·一”首批机组发电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