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江西目前最大的水力发电厂:万安水电站!被称为“千里赣江第一坝”

日期:2021-03-05    来源:文旅万安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5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安水电站 水力发电 江西电力

万安水电站是江西省目前最大的水力发电厂站,以发电为主,兼防洪、灌溉、养殖、航运等综合效益,是江西电力南北交换的枢纽,被称为“千里赣江第一坝”。大坝全长1104米,坝高68米,水库控制面积36900平方公里,总库容22.16亿立方米,水电站闸门高140米,宽14米。

万安水电站于1958年动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37周年庆典的日子里,在万安县城举行了万安水电站开工典礼,随后成立了“江西省万安水力发电工程局”。正当万安水电站建设掀起高潮之时,苏联单方面撕毁合同,撤走全部专家,万安水电站被迫于1961年冬停建。1978年2月,国家计委文件《关于同意建设万安水电站的复文》,正式下达了万安水电站的复工计划,并提出装机规模为4台10万千瓦机组,增设1台10万千瓦的机组以备用。万安水电厂终于被批准再次建设。

同年,水电部第十四工程局奉命开赴万安水电站建设工地。1980年,国家建设再次面临困难,不得不压缩了一批建设项目,万安水利枢纽工程也因万安移民量大,国家投资不足等原因,列入了缓建项目。1981年7月,国家计委发出《关于同意万安水电站复工的复函》,从此,万安水电站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与万安水电站建设同步,从1958年就开始了万安库区移民。1978年万安水电厂复工上马,1979年冬成立了万安县人民政府移民办公室,实施县人民政府移民方案。为了支持国电万安水电厂的建设,我县共进行了二次库区移民,先后移出了3万人民,淹没了库区3万亩良田。万安水电站的建设来之不易,万安人民为其作出的贡献更是让人敬佩。现在,万安水电厂依山傍水,布局合理,到处绿草如茵,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厂区。

夕阳下万安水电站雄姿。

位置:万安县水力发电厂(点击图片即可导航)

万安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

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万安水力发电厂小区内正西方向190米

注:部分内容来源于新华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