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山区电网“智能大脑” 守护瑶乡绿水青山

日期:2021-02-24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韩晓彤

国际电力网

2021
02/24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水电站 广东电网

“过年的时候,咱们苦爽酒的销量是平时的四五倍,加班加点,一天可以做出三四千斤酒。”在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东坪新村的酿酒作坊,瑶族创业青年肖建华笑呵呵地说。

乳源县被重峦叠嶂的大山环抱,为迎接新年,这里的每个瑶族家庭都会用苦爽酒招待客人。寒冷冬夜,亲朋好友常围坐在一起,煮上一锅苦爽酒边喝边歌边舞。

此前,肖建华在县城打工,促使他两年前回乡继承家族传统酿酒工艺的决心与电密切相关:“爷爷的酿酒古方加上电力驱动的现代设备,我们酿酒坊的产量是过去的10倍多,现在一锅产量有200斤,又快又卫生。”

“现在用电特别稳定,一个小时用20度电也没事。”肖建华回忆,在三五年前,一打雷,村里就特别容易断电,有时要五六个小时后才能复电,现在再也没出现过这种状况了。

在乳源县雕子塘村,崭新的乡间房屋、道路依山而建,仿着瑶族吊脚楼的样式,一根根红色的吉祥柱上,用民族特色的文字符号装饰着“梧桐树”“布谷鸟”等图案。穿着瑶族服装的老人慈祥地看着孩子们拿着气球在村里跑来跑去。

雕子塘新村住着60户“过山瑶”,他们原来居住的是泥砖瓦房,人畜混居,生产生活环境恶劣。“小时候没有电,一到晚上就黑漆漆一片,现在不但房子好了,电也好了。我的每个屋子都装了空调,吃年夜饭时好几个电磁炉一起开也没问题。”村民赵秀英说。

村民们也许不知道,在山林葱郁、溪水潺潺的乳源县,一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山区智能电网正在紧密织造中,广东电网公司韶关乳源供电局因地制宜,选取具备库容、装机和负荷基本相当的小水电作为主电源,建设智能自组微电网,丰富的水资源被智能自组微电网充分调动了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动力。

“乳源分布式电源丰富,以水电为主,以前分布式电源发、供混合现象突出,供电稳定性比较差。”乳源供电局生技部副经理胡烈良介绍,“现在我们针对大量的小水电上网和用户用电混供现象,采取局部发供分离,将多条分散小水电线路调整至一条支线,加装‘看门狗’开关,居民用电则集中在另一条支线。”

智能自组微电网改造后,镇区电网如同装上了一个“智能大脑”。假若10千伏线路出现故障导致该线路的支线故障停电时,经过智能改造的水电站能够通过自动调频调压,实现独立孤岛运行,让村民实际感知不到停电。

除“智能大脑”之外,乳源供电局还通过数据建模升级了“千里眼”,无人机通过遥控器“一键起飞”,自动沿着规划好的路线飞行,拍回清晰图片,工作人员可以远程获取最新信息,再也不用披荆斩棘去巡线,将更多时间、精力用来解决故障、提升供电质量。

有了“智能大脑”和升级版的“千里眼”,清洁用能继续促进着乳源的乡村绿色发展,守护着这里的绿水青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